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水龙少年”文化传承展风采

2022-06-13 18:50:48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6月10日,在“绿博黔南·康养之州”2022年中国·黔南体育旅游欢乐季系列赛(夏篇)——第七届贵州·平塘民间水龙文化节开幕式上,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当属九条“小水龙”,这九条由90名小学生组成的水龙传承队,成为水龙文化节上别样的风景。

  “现在向我们奔跑而来的是水龙传承队,我们看到的是第一场景:龙塔造型……”

  平塘县民间水龙文化节开幕式现场,由九条“小水龙”组成的水龙传承队伴着锣鼓击打声上下翻飞、尽情舞动,给观众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视觉盛宴。

  鼓点紧凑,铙钹铿锵。音乐响起,九条“小水龙”在气势如虹的呐喊声中,飞速舞动身姿,上下翻飞、蜿蜒腾飞。

  “我知道这个表演是龙的传承,我们作为龙的传人要做好龙的传承,我觉得这个表演非常有意义,太嗨了!”观众翁瑶跃跃欲试。

  短短几分钟,龙塔造型、8字舞龙、快速游龙、龙船造型、赛龙舟造型、穿龙跳龙、波浪舞龙、“奥运五环”造型、中国龙造型等九个内涵丰富的造型就呈现在观众眼前。特别是最后一个中国龙造型的表演,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现场掌声阵阵、格外热闹。

  “水龙传承队,起到很大的代代相传作用,也反映我们平塘县特别注重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和发展。”观众石政旭看得热血沸腾。

  台上,表演者穿着布依族的龙装,手舞长龙,穿梭前进、腾飞云霄,让人叹为观止!别看这些小表演者年纪小,但对于民族文化非常热爱,能在水龙文化节中展现民族文化的魅力,他们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平塘县实验小学水龙传承队队员石俊表演后兴奋又激动:“水龙文化有着非常大的魅力,我们一定会把水龙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龙是中华民族的标志,是炎黄子孙信仰和凝聚力的精神源泉。近年来,平塘县高度重视水龙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将水龙文化纳入学校文化建设,组建了一支90人的水龙传承队,让水龙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作为老师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给学生,让他们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平塘县实验小学水龙传承队带队教师莫友宽说。(廖毓齐 李启铭 张颖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