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旱改水”田移栽忙

2022-06-13 18:28:5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仲夏时节,正值杂交水稻制种母本移栽关键时期。在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旱改水项目点,农民正在忙着起秧、插秧。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旱改水”项目点,村民在移栽母本。(万再祥 摄)

  “秧苗不能插得太深,太深容易死苗,也不能太浅,太浅容易漂秧,要做到浅、匀、直、稳,这样的移栽方式更利于后期稻株通风透光。”技术员张以群细致地向农民讲解插秧技术。

  为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羊桥土家族乡以“田块平整规范化、农田耕作机械化、田间管理科学化”为目标,通过水、田、路综合治理,把祝坝坝区建成了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的“旱改水”示范点。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旱改水”项目点,村民在移栽母本。(万再祥 摄)

  “祝坝坝区以前是雨季涝、旱季干,种田得看天吃饭。”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党支部书记吴斌介绍,今年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实施“旱改水”项目,让1000余亩“旱田”变成“良田”。同时,通过引进兆丰公司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让400余户村民通过劳务、租金获得稳定收入。

  “现在土地租出去制种,平时来基地打工,每天100块钱的工资现领,都成了‘双薪’农民啦!”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村民金仙凤高兴地说。

  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旱改水”项目点,村民在移栽母本。(万再祥 摄)

  同样,在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旱改水”项目点,村民正抢抓农时,大面积移栽杂交水稻制种母本,连片整齐的现代化田块焕发新的生机。

  “整个坝区实施‘旱改水’项目的面积是1020亩。目前,全部用于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岑巩县大有镇党委委员赵明镜介绍说,下一步,该坝区将围绕“稻+N”模式,不断提高土地的产值,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

  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旱改水”项目点,村民在整理秧苗。(万再祥 摄)

  为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实现“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岑巩县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000亩,资金规模1500万元。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共发展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55万亩。(万再祥 万兆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