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2022-06-13 17:54:2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以抢抓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提升乡村“颜值”,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印梅正在为庭院前的盆景与花草浇水。(沈启照 摄)

  一方庭院,一处风景。走进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印梅家中,干净整洁的小院映入眼帘,庭院前有序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盆景与花草,让人赏心悦目。印梅一边浇水一边摆弄着她的花花草草,整个院子别有风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家的院子不算宽敞,但我每天都会打扫干净,喜欢在闲暇时摆弄这些花花草草,看着漂亮,自己住着也舒心。”刚走进院子,印梅便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院子。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李昌焯摄)

  庭院不仅体现出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更传达了人们对居住环境的美好追求。

  “自从申报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民们都积极加入美丽庭院建设,出现了一个个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的美丽庭院,大家都感觉心情舒畅,住得安逸。”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党支部副书记田世松表示。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村民在亭子里休息(沈启照 摄)

  如今的村寨,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环境优雅的庭院、干净整洁的通村入户路、色彩斑斓的文化墙……无论走在哪个角落,处处彰显着生态优美的田园画卷。

  据了解,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有省级非物质文化“六月六娃娃场”,并保留着历史上贵州四大土司之一思州田氏古庄园遗址,整个寨子绝大部分是田氏土家族,传承着风情浓郁的土家族文化,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内现有49栋木屋建筑连接成走马转角楼,有古围墙、古石门、古石巷道、牌坊等文物和建筑遗迹。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保存完好的古巷。(吴国明 摄)

  近年来,衙院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保护好古迹的同时,加大道路维修、卫生厕所改造、消防设施建设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打造生态宜居、绿色特色的美丽院落,衙院村人居环境整体得到提升、乡风更加文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程雪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