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非遗文化进课堂 传统技艺有传承

2022-06-13 17:56:24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不少中小学将非遗文化带进课堂,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精彩。台江县城关一小结合地方特色,开设苗族刺绣课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引导他们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

  席地而坐造织锦,细琢绘制苗绣图案……

  近日,台江县城关一小,苗绣老师将苗绣针线工具分发到学生们手中,从基础技巧开始传授技艺。数十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稚嫩的小手认真地在绣图案,将其绣成心中想要的样子。

  近年来,该校定期请精通苗绣、反排木鼓舞、苗族古歌、芦笙、苗族剪纸的老艺人对师生进行技艺传授,手把手进行实地操作性教学,在过去的五年里,台江县城关一小的学生们亲手创造出了织锦、绣片近千余件,苗族“非遗”文化的传承在这所小学里熠熠生辉。

  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传承、弘扬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学校特色,拓展学校素质教育的教学形式,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吴朝文 欧明兰)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