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把脉问诊”纾难解困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06-13 18:30:52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纾解县域中小微企业困难,贵定县多部门形成联合工作机制,通过启动“企业问诊”服务,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贵州瑞气升腾实业有限公司是昌明经济开发区一家以开发、设计、生产装备式建筑为主的企业,这是该团队第一次做企业,对于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增加企业造血功能方面缺乏经验。好在,这些问题在多次“企业问诊”中得到了妥善解决。

  “不管是县发改局,还是县工信局,他们确实都是非常重视、关心我们,多次组织专家‘问诊’,我们以前都没有自己做过企业,在这里建厂也是第一次,享受到当地政府各种服务,在他们的帮扶下,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成专精特新的一个优质企业。”

  对于生产企业是行家,但是对于“政策”的解读却有些外行,什么政策符合企业?企业能够依靠什么政策得到长足发展和进步?一直是企业的瓶颈。作为企业的对口服务部门,政策的解读就显得尤为重要。

  贵州煜环机械塑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罗琴说:“服务部门会到我们企业,跟我们做政策宣传和讲解,比如说有一些项目符合我们企业,他们会帮助我们做项目申报,项目申报有门槛,他们也会对我们企业做一个评价。”

  心安思远,贴心的服务,良好的投资环境,也成了企业的“定心丸”,也让企业有了更加长远的打算。

  罗琴说:“县工信局、县发改局科技服务中心、县市监局对我们企业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企业放心地生产,现在我们企业新增了一条生产线,投资了2000多万元,在疫情的情况下,我们企业能够向上发展,还是得感谢很多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县工信局对全县51个部门433家规下企业进行走访,最终确定167家正常生产的规下企业,通过重新下发调整包保文件,确保在服务企业中有的放矢,在开展包保过程中重点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同时,发现潜力企业进行重点帮扶。

  贵定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唐馨培介绍:“我们全面梳理了中央、省、州各类助企纾困的政策,针对不同企业的问题组建了政策小分队,入企进行全面解读;在企业的项目申报、退税减费、融资信贷、高企申报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地指导,面对面‘问诊’。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共收集了56家企业的74个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了66个,下一步,我们将压实双服务双培育责任,让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到这些惠企政策,让惠企政策能够真正落到地。”(胡光鸿 赵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