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强服务 稳经济 助企纾困促发展

2022-06-13 17:57:37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安顺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为生产企业抓要素保障、优服务,实现“零距离、无障碍、快节奏、高效率”服务,为企业纾困,推进经济稳健发展。

章爽爽 摄

  今年3月以来,国务院、税务总局先后作出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作部署,经开区税务局迅速制定留抵退税工作方案,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深入企业宣传留抵退税政策,针对企业的经营范围,分别对退税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贵州风雷航空军械有限责任公司在了解政策后,及时办理了申请留抵退税业务,税款很快到达公司账户。

  贵州风雷航空军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助理彭会:“收到退税资金后,公司及时投入生产,支付给下游企业,缓解下游供应商资金压力,加速公司存货周转,同时,加速了公司因搬迁新厂区建设厂房、采购设备沉积的增值税进项税资金及时回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让公司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留抵退税政策为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不仅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而且向整个产业链注入资金活水,促进企业发展,提振市场经济活力。

  经开区税务局局长吴昌勇:“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有步骤、分批次的开展退税工作。一是加快退税速度,二是提升退税精度,三是加大退税力度,让纳税人方便快捷地获得这份‘真金白银大礼包’,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共为200余户纳税人办理退还留抵退税业务,共计退税2.3亿元,为当地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焕发生机。”

  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经开区相关部门结合实际,给予企业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使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章爽爽 摄

  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是经开区一家以金刺梨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健康食品公司。今年以来,公司的生产原材料金刺梨由于种植农户少,导致金刺梨产量达不到生产需求,加之受疫情影响,出口市场和省外市场受到影响,货物送不出去。经开区工贸局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企业对接农水局、乡村振兴局,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问题。

  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福泉:“在全市着力整合和集中建设‘金刺梨’特色产业基地约3万亩的基础上,经开区工贸局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部门,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标准化’的发展模式,帮助我们企业拓宽原材料引进和销售渠道,通过经开区011科创谷建立金刺梨营销大数据平台,大力发展订单产业,建立线上线下金刺梨销售网络,解决企业生产后顾之忧。”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稳则经济稳。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持续优化服务,进一步梳理落实企业扶持政策,研究稳住经济增长、盘活存量资产、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运行稳健发展。

  经开区工贸局局长夏茂玲:“我们目前正在开展千人护航市场主体大走访行动。对每一家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针对企业存在的完善手续、资金困难等问题,分类施策,联动金融系统及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站式办理、保姆式服务,压缩时限,让企业少跑路的同时,能够实现最快时间解决问题,稳定生产,确保经济运行稳健发展。”(沈琦 陈良琼)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