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铜仁:专家团队进企业 “把脉问诊”解难题

2022-06-14 10:59:19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团队一直致力于稀贵金属提取、锰资源高效利用、冶金过程强化、节能降耗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5月28日,铜仁市首届“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铜仁学院教授常军在参加“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主题活动时,向贵州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参会代表介绍。

  “常军教授团队的专业研究方向与这两家企业的发展方向契合,我们邀请他们进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增强创新活力,解决难题。”铜仁市科技局副局长杨黎波告诉记者。

  贵州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是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投资的国有企业,主要以电解二氧化锰、硫酸锰、电解金属锰等锰精深加工系列产品、新能源材料开发为主,具备年产电解二氧化锰1.65万吨、硫酸锰3.3万吨、电解金属锰3万吨的生产能力。

  “公司生产的电解二氧化锰、高纯硫酸锰作为新能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的中高端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目前公司在高温电解槽的防腐材料寻找替代品和高纯硫酸锰的提纯萃取方面存在技术困难,急需寻找解决之道。”贵州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电解二氧化锰研究室主任金牛说,“常教授团队的到来,为我们企业在技术突破方面带来了希望。”

  和贵州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同,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面临的是缺乏专业人才问题。

  2014年3月落户大龙经开区以来,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致力于汞污染综合防治,业务涉及含汞危险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回收处置,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涉汞工业废气深度净化治理,聚氯乙烯触媒低汞化、固汞化、微汞化、无汞化等,已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公司由于受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影响,人才流失严重,想请常教授团队为我们培养专业对口的人才。”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家明说,加强校企合作迫在眉睫。

  “听取两家企业的需求后,我们将贴合地方资源优势,把有色金属冶炼和锰资源高效利用两个课题作为下一步的研究和教学方向,为铜仁市培育一批本土化人才来支撑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常军说,在后期的工作中将带领团队“两条腿”走路,助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铜仁市科技局还将邀请铜仁学院顾昌华教授专家团队、訚硕院长专家团队等走进企业、走进基层,开展科技指导、座谈、研讨、观摩等,通过全方位了解企业技术需求、研发需求和专业人才需求,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万芬)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