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创新”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2022-06-14 11:40:31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6月11日,“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市举行。与会嘉宾、学者围绕主题,为贵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抢新机建言献策。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表示,数据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在数字产业、数字应用、数字基建、数字治理、数字红利释放等方面成效显著。贵州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创新、数字融合创新、数字基建创新、数字生态创新,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的举办将为数字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创新带来崭新的理念和深刻的思考,进一步丰富数字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创新的举措,助力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多层级治理体系中数字治理绩效。

  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杜常春表示,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和数字政府治理体系,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政府治理创新的质量,就要增强“数字经济发展”“政府治理创新”研究在各自学科体系中的贡献度。

  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丁煌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的发展,以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为依托加强“强省会”行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与医药深度融合,强化人才、金融、制度等创新要素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要从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完善人才下乡政策、健全农村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等推进改革创新,赋能数字乡村建设。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电子政务实验室主任孟庆国教授表示,政务数据开放运营是大势所趋,要做好政务数据供给、数据安全、应用需求等方面的保障。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腾刚表示,通过企业精准画像、政策精准分类,利用法人数据库,实现企业与政策条款自动匹配,精准推送,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教授表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平台型创新体系是全球发展数字经济的三个主攻方向。贵州可以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等方向抢抓实施数字经济战略的新机。

  在专题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据要素赋能数字经济转型与升级”“面向数字经济发展的政府治理创新”两大主题,聚焦数字经济战略、数字化生态、乡村数字经济、农村电商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电子科技大学协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