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完善研学旅游项目 推动乡村振兴

2022-06-14 16:48:38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平塘县克度镇金星村大满口组是一个传统的布依村落,近年来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努力地打造一个充满民族文化气息的布依古寨。近期,记者走进大满口组看到,全村老少正在忙碌地修建、改造村寨环境,完善布依研学旅游项目,推动乡村振兴。

  走进克度镇金星村大满口组,浓郁的布依文化气息迎面而来,在独具布依风味的石木房下,散落着一群忙碌的身影,有的在调运沙石硬化道路、有的整理先辈遗留的书籍,现场的格外热闹。原来这是当地村民正在对村里的“秀才书屋”环境进行改造。

壁画

  平塘县大满口民俗康养文旅合作社理事长杨元雄介绍道:“现在我们在做的是‘秀才书屋’的环境整治,和书屋的整体书籍摆放,还有我们蜡染房、酿酒房等一些点位的布置建设。打造这些东西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大满口,让他们有更好的体验,提高村民的整体的收入,让我们的布依民族文化能够得到充分的展示。”

  大满口距中国天眼约1.5公里,是“中国天眼”脚下的最美村落之一,布依民族气息浓郁,且交通便利。2017年,大满口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利用县政府、县民宗局的项目出资和村民的自发筹资,修建布依古寨,依靠古寨的布依文化研学、风景观光吸引游客。但由于村寨基础设施、民俗文化项目未完善,前期仅接待一些散客。为此大满口便开始集中修整、完善村寨设施及布依族特色蜡染、藤编等民俗文化建设,提升、增加研学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全面的民俗文化体验和学习,吸引更多游客,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

木房古屋

  “前期游客来到我们村寨可以体验简单的打糍粑、磨豆腐,拦门酒,还有特色的篝火晚会、长桌宴、打陀螺等。现在我们在这些基础上,填充更多的布依文化元素进去,比如说蜡染,还有藤编。这些都是我们老一辈的人一辈一辈传承下来的,我们现在就要把它们进行一个集中的展示,让更多的游客体会到那个年代的手工艺、民族文化。”平塘县大满口民俗康养文旅合作社理事长杨元雄说道。

  如今村寨的布依文化建设已经全面铺开,村民们都积极投入到其中,有的出力、有的出资、有的出脑,分工明细,大家都在抢抓时间、有序地完善建设,齐心协力打造布依特色的村寨。

  克度镇金星村大满口组组长杨培坤表示:“一开始起步我们就直接发动寨子里的老老幼幼,大家齐心协力来打造我们的烤酒、编织、蜡染、仿花织布,把我们的民俗特色传承下去,大家都觉得很幸福,心头是高兴的。加上党的领导好,各级领导的关怀,我们得到这些的大力支持之后,就积极地响应,齐心协力地一拥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现在的政策好,加上寨子里的人也觉得需要改善环境,环境改造好了,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养老都有好处,所以大家都还是比较乐意去做,今天来这里干活的就有很多70多岁、80多岁的,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不图什么,就图把环境改造好了,对大家身心健康是有好处。”克度镇金星村大满口组村民杨元其说。

整理先辈遗留书籍

  平塘县大满口民俗康养文旅合作社理事长杨元雄说道:“我们现在进行的这些布置建设,大概还需要一个月旧梦完工,打造完成之后,我们就要陆续接待游客了。”

  大满口不仅是一个布依古寨,2021年还成了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大满口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成立平塘县大满口民俗康养文旅合作社,采用“乡贤带头,村民共进”和“农户+合作社”共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举措,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乡村振兴。

  “现在我们成立了一家农业合作社,游客到我们这里进行项目体验后,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套餐进行收费,到年底会按照大家的出工出力来进行分红。我相信随着我们研学项目打造、补充进来之后,环境等各方面都能得到更高层次的提高,我们的游客会有更多,收入也会相应地提高。”平塘县大满口民俗康养文旅合作社理事长杨元雄满怀信心地说。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铺开,村寨环境得到了改善,民族文化得到了传承,不仅带动村民的就业,还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村寨生活越来越富裕,村民越来越幸福,如今的大满口宛如一幅色彩纷呈的布依乡村画卷。

  克度镇金星村大满口组村民杨本遥表示:“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之前改变了很多,一个是环境卫生,二个是就业,因为我们有旅游带来的产业,在家里面的这些老人,或者年轻的叔们,回家也能有基础的收入,还带动了田坝的活,为家里面没有出门的人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幸福感比之前要好很多。”(刘兴月 孟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