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启龙:“安心天使”的10年公益路

2022-06-14 17:07:34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生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马场镇的安启龙,是一名“80后”,从大学二年级开始,他通过多方联系来获取资源以致力于贵州山区贫困儿童的学习帮助,多次带队到山区支教,发起组建民间公益助学组织“安心行动”到结对学校开展爱心帮扶,促成与贫困学生建立长期性的结对资助,助力41名学生圆梦大学。

  作为“安心行动”发起人之一,问及“‘安心行动’的助学工作量就不少,为什么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这些公益活动?”安启龙答道:“我是农村娃,从小学到大学,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做公益和参加公益活动,是我感恩的一种方式。”

安启龙(右一)和团队为彭佳雨爱心捐款。

  “安心行动”发起人之一、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多重身份,已然是公益界的“斜杠青年”。但其实早在大学期间,安启龙就已经是“公益达人”了——

  追根溯源,安启龙的阳光与能量到底从何处而来,还要从“妈妈剪发换新衣”的感人故事说起。他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作为一名留守儿童,受到的帮助不少,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爱心的种子。

  2010年,安启龙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他填报了免费师范类专业。进入大学后,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他先后做过物业服务队保安、学校饮用水站送水员、家教、健身房教练、问卷录入工等20多种兼职和勤工助学工作,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短缺的难题。

  因为沉重的农活,母亲原本多病的身体近年来每况愈下,尤其是颈椎的毛病逐渐发展成顽疾和最大的困扰。为此,安启龙用自己常年勤工俭学积攒下来的钱带着母亲到县城医院检查,但病痛一直难以得到改善,他便萌生了带母亲去上海治疗的想法。于是,在许多热心人士的慷慨资助下,安启龙父母第一次坐上了飞往上海的航班,在上海得到救治。

  成长的过程得到了爱心帮助,安启龙也想帮助别人。大学四年,无论是为农民工子弟上辅导课,还是为失学儿童义务募捐,他都乐此不疲参与其中。“我的生活是因为读书和教育而改变的,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用同样的方式去影响和改变更多的人,尤其是家乡的孩子们。”

安启龙和助学孩子们的互动。

  安启龙还组织开展了多次回乡支教活动,在每次支教活动结束后,安启龙都会鼓励身边的同学与贵州山区的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书信联系,他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山里的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从而更加坚定自己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决心。”

  说起第一次的支教活动,安启龙觉得艰苦而值得。2012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的支持下,由他任队长的“大爱有方实践团”走进大方县东关乡将军山小学。为了让校长答应他们的支教活动,他前后去了校长家3次。从县城到校长家的山路很难走,乘坐摩托车的他不小心摔下车,满身是泥,他不顾路旁的积水是否干净,直接捧来洗脸,因为想给校长留下好印象,赢得校长的信赖。

  这之后的每一天,安启龙都在思考如何完善这次活动、如何落实每一个具体的任务。课程的安排如何吸引学生,如何给学校和学生带来更多的好处,是安启龙想得最多的。除语数外以外,他安排设计了很多新课,比如励志演讲、音乐、国防常识,“我们不期望短时间内让学生们的成绩有一个飞跃,而是希望给大家带去他们从未接触过的新鲜的东西,鼓励他们心怀希望,在他们心中播下对未来的希望种子。” 

  支教条件十分艰苦,睡的是教室课桌,吃的是粗茶淡饭,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承担了包括基础课程、心理辅导等多门课程。有时上完课,大雨倾盆,山路崎岖,多少次,是安启龙一个一个把孩子们送回家,在孩子心中,他是温柔可靠的大哥哥,在他心中,帮助孩子们快乐平安成长是他最大的愿望。 

  支教两周的期间,安启龙被支教队员们亲切地称为“安哥”。一声“安哥”充满着伙伴间的信赖与感激,充满着兄弟间的豪爽与义气。在支教过程中,他通过网络募捐近3万元的医疗费救助了小屯乡一名留守儿童。同年,由他任队长的“黔方有梦支教队”在大方县羊场镇陇公小学进行了两周的支教实践。

  “个人的结对帮助在经济上有限,能帮助的人数也有限。”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走出大山接受教育改变命运?安启龙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安心行动”也是在这一年由他主导起航,他的公益梦想从此插上了翅膀。同年10月,参与“安心行动”的好心人三次集资共12.5万元,为大方县患白血病的曾腾同学支付了治疗费用。

  “‘安心行动’要求结对的长期性,鼓励资助人从结对开始,一直资助学生到大学毕业,其中小学每学年600元、初中每学年800元、高中每学年1500元。”安启龙说。

  截至目前,“安心行动”资助的学生遍及贵州五个市州38所学校,其中毕节市大方县为主要阵地,惠及大方县6所小学、5所初中和5所高中。10年来,通过一对一结对助学472名学生,开展结对活动2688人次,其中已经有41名升入大学。除了结对助学外,“安心行动”还设立奖学金、奖教金,捐赠图书室、暖冬校服、体育设施,开展乡村教师培训、个别医疗救助等活动,各类助学款项达295万多元。

  问及“这10年来的公益带来了什么”时,安启龙坚定地说:“用爱心培植精魂,用心安润泽生活。这些年来,公益带给我最多的是开心和感动。我相信,农村每走出一个大学生就能改变一个家庭,就会多一条选择之路。”(沈晓燕)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