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绣花溪非遗生活馆:花溪苗绣的传承与发展

2022-06-14 17:35:04  来源: 天眼新闻

  6月11日-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绣花溪周年成果展活动在绣花溪非遗生活馆举行。

传承人在指导非遗制作。

  本次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由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花溪区清溪街道办事处及板桥艺术村管委会协办。

  据了解,一年来,绣花溪非遗生活馆以花溪苗绣及相关非遗为主抓手,开展非遗市集、非遗文创产品设计、非遗培训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推进非遗工作的传承与发展。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者。

  绣花溪紧抓“活态传承”重心,组成以传统手工艺传承人为主的传习主体,实施短期与长期传习计划,面向公众开展“周末玩非遗活动”“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让人们体验与了解非遗。

市民体验非遗制作。

  以“保护非遗”为核心,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普及课堂,提取花溪苗绣纹样,设计文创产品,进一步加强对民间手工艺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利用。

  绣花溪非遗生活馆也成了展示花溪区主要的非遗项目风采,成为市民接近、了解非遗的重要平台。

  据悉,绣花溪非遗生活馆通过挖掘课程资源,全力做好研学教育工作,被认定为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并开设花溪苗绣、茶艺、剪纸、蜡染、扎染、豆染、印染、刻板画、泥塑、插花艺术、木模印花、泥哨、皮具制作等多门课程,实现了“文化+集体经济”“文化+研学”的文化振兴新典范。

游客在馆内观展。

  绣花溪非遗生活馆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在传承与保护非遗的道路上,为非遗在贵州的传承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与坚实力量,为花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