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望谟县创新实施“蜂王行动”促就业稳增收

2022-06-15 09:36:41  来源: 贵州日报

118个“蜂王”与8.3万个“小蜜蜂”

——望谟县创新实施“蜂王行动”促就业稳增收

  36岁的黄龙之,曾是望谟县外出务工者中的一员。2010年10月,在外务工的他回到家乡乐元镇拉么村,动员63名从未出过远门的乡亲到福建莆田就业,实现人均月收入达1600元至2000元。

  2013年9月,黄龙之光荣入党,当上了村干部,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2015年,他辞去村里职务再到东莞,逐渐成为全县为数不多的劳务经纪人之一。

  现在,黄龙之注册成立了“东莞市汇友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受聘担任“蜂王”已有3年,带动乡亲就业增收上千人次。

  在望谟,当地人把在外出务工中有能力、有经验、号召力强的人称为“蜂王”,而跟着“蜂王”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则被称为勤劳的“小蜜蜂”。

  近几年来,望谟县创新实施劳务输出“蜂王行动”,精心培育“蜂王”,带动广泛就业。目前,全县现已培育成型118个“蜂王”,分布在广东、浙江、上海、重庆等全国主要务工地,直接或间接地带着8.3万余名务工群众辛勤“酿蜜”,在奔向幸福富裕的道路上续添动能。

  抓好就业稳岗:让乡亲都有活儿干

  6月3日,望谟县驻广东省东莞市劳务协作服务站。

  “蜂王”黄龙之匆匆跨进门,迎面看见一堆行李箱包。一周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纷纷裁员,协作站里已滞留了好几名没有活儿干的群众。

  一直以来,望谟群众都有“亲带亲、戚带戚、村寨带邻里”的“抱团式”务工特点。2019年,望谟县以“脱贫摘帽”为目标,依托国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管理和组织体系,创新探索劳务输出“蜂王行动”,成立“蜂王”管理办公室,直接负责“蜂王”人才库的建立、“蜂王”人才的选择培育和聘用、管理等,采取“就业培训全覆盖巩固拓展指挥部+国有公司+‘蜂王’办公室+劳务协作站+‘蜂王’+劳动力”运作方式,不断培育壮大“蜂王”队伍,使“蜂王行动”成为推动就业、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

  广东是望谟县目前最大的劳务输出省份,年务工人数达3.9万余人,东莞市达1万多人。眼下就业形势严峻,作为“蜂王”的黄龙之忙个不停,想方设法为乡亲们找活儿干。

  6月6日,黄龙之与协作站工作人员到惠州市华江鞋业贸易有限公司参观。在与企业负责人、贵州籍员工交流后,他了解到,该企业有1000多个岗位需要用工等详细信息。几天后,协作站内的求职群众已全部实现就业。

  注重后续管理:他乡也似家乡暖

  50岁的韦小宝,20多年来辗转北京、江苏、上海、河南、浙江等地务工,这两年落脚东莞,在一家音箱厂当计件工人,几次裁员都没受影响,“别看我年龄大,去年还给家里寄了6万元。”

  韦小宝能持续稳岗,除了自己干活踏实、技术好,还因为这里有不少靠得住、肯帮忙的“蜂王”。群众以“蜂王”创办的人力资源服务站(公司)为中心,由“蜂王”组织岗前培训,再协调派遣到各企业就业,并负责解决后续困难。

  据望谟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仁强介绍,“蜂王”正式聘用后,纳入全县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体系,同时在各协作站的管理和指导下开展工作,直接对务工群众负责。不会使用微信首付款的,由“蜂王”手把手地教;家有急事需要借支的,找“蜂王”借;因员工提前离职等各种因素不能及时结算工资的,由“蜂王”代企业先行给付,“这样的垫资,每个‘蜂王’每个月都有一两百万元。”

  由于长期面对节奏单一、离乡背井等各种压力,群众难免产生思乡、孤独等心理问题。目前,望谟县已在其他省份设立了7个协作站,在照章管理“蜂王”、收留和服务失业群众的同时,还不定期为务工群众举办文化活动,适时提供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推广劳务品牌:“蜂王行动”持续发力

  5月29日,望谟县组织69名县内“蜂王”开展培训,让“蜂王”更规范、更高效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望谟县现有60岁以下劳动力15.3万余人。自2019年创新实施“蜂王行动”以来,劳务输出逐年增加,至目前稳岗就业8.3万人,其中,有组织劳务输出10351人。2021年,望谟县人均月务工工资达到4500元;今年人均达到5000元。以务工人口8.3万人计算,每年全县劳务收入可达40多亿元。

  “近几年来,望谟县劳务输出人数不减反增,‘蜂王行动’作用明显。”黔西南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军介绍,5月29日,黔西南州下发《关于深入实施“蜂王行动”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通知》,在选、育、用、管上着力,吸引更多能力过硬、经验丰富、号召力强的人才加入“蜂王”队伍,带动群众更好就业增收。

  目前,“蜂王行动”已在黔西南州各地普遍推广。(记者 陈俎宇 唐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