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青水绿 产城一体 湄潭巧打“三张牌”建特色新型城镇

2022-06-15 09:32:53  来源: 贵州日报

  6月初,在湄潭县城象山公园,绿植葱郁、百花竞开,市民邱峻峰带着4岁的儿子在公园里游玩,阳光、绿植、笑脸等构成一幅景美人悦的美好画面。“这里风景美、空气清、视野好,站在这里登高望远,我们本地人都喜欢来这里放松身心。”邱峻峰说。

  在象山公园对面是湄潭天下第一壶茶文化博览园,中华茶道馆是该景区内的重要景点,游客能品鉴到各地风格迥异的茶文化,很多人慕名而来。

  “我很喜欢喝茶,一直对这里很向往,正好休假来这里喝喝茶,感受当地浓厚的茶文化。”重庆游客安星说。

  如今,行走在湄潭县城,处处有绿植,放眼即美景。该县增绿添彩、源头活水、净土肥壤、清新空气等生态工程成效明显,河长制全面落实,森林覆盖率达66.04%,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市民休闲去处选择多样。

  湄潭县素有“云贵小江南”的美誉,近年来,该县立足特色农业、绿色工业和生态旅游三张牌,按“以县城建设为中心、集镇建设为支撑、村庄建设为补充”持续探索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推动产城互动、城乡融合,打造“城市里的村庄”和“拥有田野的城市”,将湄潭建设成为遵义都市圈准中心城区。目前,该县全面完成“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文明中国茶城”建设深入推进,城镇化率达58.2%。

  走进位于湄潭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的栗香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和智能化设备快速运行,工人正赶制200吨高标准茶叶。“公司主要生产湄潭翠芽、湄潭毛峰、大宗茶等产品,我们看中了湄潭60万亩优质生态茶园的茶源优势。”栗香茶业总经理谭书德介绍,该公司已在湄潭县马山、复兴、洗马基地投资建设了年生产能力200吨的高标准茶叶加工厂。

  无独有偶,在湄潭县经开区的贵州统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内,厂长李强向记者介绍,“我们主要生产酱腌菜和调味品,其中某知名品牌方便面里的泡椒调味包就是用湄潭泡椒制成的。我们的产品广受各方便面生产商青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湄潭县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以茶叶、粮油、辣椒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方向,该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增速保持10%以上,绿色产业竞相绽放,广受商客垂青。

  “这里好巴适。”在距县城4公里的鱼泉街道新石居偏岩塘村采访时,身边突然传出一声赞叹。

  “这是从重庆过来避暑的游客。”偏岩塘村村支书熊超超说,偏岩塘村地处城郊,交通便捷,每年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不少。

  为了迎接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该村“好日子”民宿老板张小中正抓紧完善基础设施及庭院景观。他说,游客过来避暑,每位每月可收入2000余元,包吃包住。游客白天摘葡萄、逛田野,晚上到桃花江边散步、跳坝坝舞,十分惬意。

  三年前,务农多年的张小中把极具标志性的黔北民居和偏岩塘的山水资源结合,建成“好日子”民宿,去年民宿收入70万余元,老农民摇身一变成了民宿“经理人”。

  “立足乡村旅游资源,全村像张小中这样从农民变身‘经理人’的村民有60多位。”熊超超介绍,偏岩塘村目前有农家乐、民宿58家,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记者 张弘弢 冯倩 张秀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