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海关十方面发力促贵州外贸保稳提质

2022-06-15 09:31:40  来源: 贵阳日报

  6月14日,记者从贵阳海关举行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外贸的不利影响,贵阳海关结合贵州省实际,研究制定了《贵阳海关关于促进贵州外贸保稳提质十六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围绕十个方面发力,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措施》的出台,旨在从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等十方面发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方面,贵阳海关在贵阳综保区建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推动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和贵阳综保区实现“区港联动”发展,支持改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开办业务,支持贵州“无水港”建设等。

  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方面,通过专人“一对一”全程指导企业使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捷通关模式办理申报手续;实施“货主可不到场”查验,提供“门到门”查验。

  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方面,支持贵州常态化开行中欧、中老班列,支持贵州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方面,支持各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1210进出口业务,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展示”新模式,推进跨境电商企业设立海外仓,在综保区内设立退货中心仓;支持邮政企业开通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

  完善新冠疫苗试剂快速通道方面,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出境申请快速审批,在口岸建立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查验快速通道,优先办理通关手续。

  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方面,落实鼓励项目和科技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2022年暂免征收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等政策,助力企业减负增效;支持扩大贵州本土特色产品出口至RCEP协定国家,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改革,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降低企业关税享惠成本。

  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方面,支持种猪等优质动植物种质资源安全引进,积极承接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评审工作,对境外进入综保区的农食产品全面实施“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后即放行”政策;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查验绿色通道,对出境活动物和冰鲜肉制品、水产品及进出境蔬菜、水果实行“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等。

  培育市场开放主体方面,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符合条件的最快当场办结;建立加工贸易内销联系协调机制,在内销业务量大的隶属海关设立专门的内销咨询窗口,提高加工贸易企业的内销便利化水平;加大对新兴业态和“专精特新”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名录,持续评估AEO企业便利化措施落实情况,优化企业协调员制度,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方面,支持贵州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黔粤主通道、中欧(中老)班列通道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特色服务建设,支持贵州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流程无纸化建设,落实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业务办理。

  在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方面,持续跟踪贵州省外贸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变化,积极开展重点商品、主要贸易伙伴监测分析,建立重点、特色外贸企业数据库,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支持。(记者 彭寻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