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仁怀:“四到位”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2022-06-15 09:35:31  来源: 贵州日报

  为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遏制林业有害生物发展势头,仁怀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紫茎泽兰、加拿大一枝黄花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及除治工作,四个到位助力林业健康发展。

  责任落实到位。多次召开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会,就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等防控与除治工作进行针对性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加拿大一枝黄花调查及除治工作方案》《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及枯死松树集中除治工作方案》《仁怀市2022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提示》等,提出了“细化责任、落实督导、强化宣传”的总体要求,与各乡镇(街道)签订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状,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纳入各级林长督导及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科学防控到位。针对春季松材线虫病高发现象,组建疫情监测队伍,按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控制一批、压缩一批、拔除一批”的目标,一是全面清理除治枯死松树,做到即死即清。二是做好检疫封锁,坚决杜绝非法加工、运输、经营、利用、使用松材疫木及其制品行为。三是及时防治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褐天牛,切实阻断松材线虫病自然传播途径。

  宣传培训到位。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等生态保护主题日,组织人员在街道、广场、学校等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印发宣传册700份、宣传单2000张,悬挂横幅14条、标语28副,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宣传林业有害生物习性、危害及防治措施,在全社会营造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浓厚氛围。

  保障措施到位。组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班,不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研判防控形势,保障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该市已投入资金300万元,购置药剂2.5吨、诱捕器105个,有力保障了防控需求。(王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