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娄山藤编手艺人“编”出传承路

2022-06-15 14:48:08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我从10岁开始就跟老一辈学习藤编技艺,最初是当作一个爱好,没想到这成为了我的‘终身事业’。”

  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社区村民马天志,10岁开始学习藤编技艺,17岁时就成为藤编技艺的行家里手,如今已59岁的他谈及藤编,言语中难掩热爱之情。

  据了解,娄山关藤编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那年,当地农民周先文在四川学得藤编技术,回乡带动娄山关社区及板桥镇周边村寨兴起藤编产业,逐渐形成了板桥古镇藤编一条街。马天志便是藤编技艺的传承者之一。

  据介绍,藤编制作工艺一般要经过打藤(削去藤上的节疤)、拣藤、洗藤、晒藤、拗藤、拉藤(刨藤)、削藤、漂白、染色、编织、上油漆等十几道工序。

  “光是藤编基料拼接就有着大大的‘学问’。构思的落实、孔洞的距离、基料的长短……稍有偏差,都会影响最终成品,藤编工艺的繁杂注定学成这项技艺需要长期的坚持和练习。”马天志告诉笔者,接触藤编几十年来,他在藤编技艺上广纳博采,吸纳藤编精髓。闲逛遵义街头,看到书摊上只要登载有藤编知识和藤编图案的书籍,即使书价再贵,他也毫不犹豫掏钱买回家研究试编。除此,还远赴广州考察,跑遍了这个大都市的藤编企业,学习藤编新知识。

  为了抱团发展,做大做强藤编产业,2004年,马天志牵头组建娄山关藤编协会,并担任会长,还成立了藤编协会党支部,任党支部书记。有了党建引领,娄山关藤编不掺杂使假,件件成为藤编精品,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马天志编织的藤编产品更是上等好货,远销重庆、四川、广东、广西、天津、上海及省内各地。

  “我今年59岁了,培养了十几个徒弟,就是希望能把娄山藤编技艺传承下去。”马天志说。

  为让娄山藤编走出山区,多年来,娄山社区通过展销会、藤编比赛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当地藤编手艺人不断开发新产品,吸引带动更多年轻人学习娄山藤编。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广下,藤编产业得到了发展壮大,藤编制品销量节节攀升,越来越多人开始接触藤编产业。他们有的是返乡人员,有的是家庭主要劳动力,不管是谁,马天志都会将藤编技艺倾囊相授,希望让有意学习之人成为娄山藤编的手艺人。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圣地娄山关每年都会吸引许多游客,游客们常会来观赏手艺人制作藤编制品,有的还会选购几件带回家,进一步助推了藤编产业发展,这也更坚定了藤编手艺人们传承藤编技艺的信心。

  “娄山藤编历史悠久,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藤编产业的发展。目前我们通过多渠道宣传,拓宽藤编制品销路,并借助产业发展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接下来,我们社区还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旅游产业带动藤编产业发展,让娄山藤编走出大山。”娄山关社区居委会居监委主任兼党总支委员陈文进表示。(龚睿 陈立果)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