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贵安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2-06-15 14:57:01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今年一季度,贵州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227.1%。

  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

  根据《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0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元,基本建成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在利好政策和市场因素双重加持下,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规模化、高质量的快速发展新阶段。贵阳贵安围绕材料、零部件、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和汽车后服务等板块科学布局,不断完善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助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力产业“核心”,夯实基础构建产业生态——

  电池作为提供动力的核心部件,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

  3月28日,安徽力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亿套电池铝壳及盖板项目正式落户清镇市,总投资10亿元;4月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筑举行,双方将在新型动力电池产业项目、PACK厂生产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继去年12月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在贵安新区开工以来,贵阳贵安持续发力电池产业,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材料产业。

  发展电池产业,贵阳贵安有磷、铝等资源优势。据介绍,“磷酸”是新能源磷酸铁锂的原材料之一,而贵州磷化集团拥有每年400万吨的磷酸生产能力,是宁德时代的主要合作商之一。

  携资源优势,精准施策,深度布局。贵阳贵安形成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两图两池两库”布局,即产业情况全景图和现状图、产业资金池和人才池、招商目标企业库和项目库。

  近年来,龙头企业纷纷入筑。除宁德时代落户贵安,2019年1月,比亚迪在贵州成立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打造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形成15GWh刀片电池产能;贵州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的重点项目奇瑞(贵州)产业基地在贵安新区加快建设。

  贵阳高新区为重点,打造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集群;贵阳经开区为核心,引进布局电池隔膜材料生产项目……在贵阳贵安,一张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地图”逐渐清晰。

  耕耘整车制造,完善链条壮大产业集群——

  5月11日,在观山湖区吉利汽车的混动生产线,一辆辆新能源轿车相继下线,这里每天可生产新能源汽车约200辆。

  在贵阳经开区小孟工业园的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接车间、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妆点”即将发往省外的新能源客车。

  同时,贵安新区奇瑞(贵州)产业基地,厂房一期(三标)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基建工程,满足设备进场条件,这里将建成纯电动货车整车及专用车生产线。该基地投产后,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可涵盖轿车、客车和货车等多种车型,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日臻完善。

  “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和融合发展,推动整车企业与周边零部件企业形成循环经济,比如,目前我们与宁德时代等新能源配套企业的业务合作。”贵州吉利汽车制造部部长安自英说,下一步,贵州吉利将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提升新能源产品的销量。

  贵州吉利新能源转型步伐,正是贵阳贵安借助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助推整车制造发展的有力印证。

  “目前,我们围绕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加大铜箔、隔膜、电解液、电芯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汽车及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贵阳市投资促进局石松副局长说。

  在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形成。不仅整车制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加快布局,专注于汽车服务的玖行能源、协鑫能源科技、贵安新区新能电桩科技等企业也相继落户。

  贵阳贵安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材料产业集群,正成为助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