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迈普空间:地理空间数据 连接市场“地气”

2022-06-15 19:08:08  来源: 贵州日报

  海量的地理空间大数据,正在给政府用户、企业用户与个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应用价值和服务能力。

  于2015年8月入驻贵安新区的贵州迈普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普空间),是一家以低空遥感影像获取设备研发、高分辨率倾斜多角度遥感影像获取、真实地理三维模型快速重建及行业系统软件集成为主要经营方向的地理空间数据服务科技创业公司。

  自落户贵安新区以来,迈普空间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生产海量高质量真实三维地理空间模型数据,并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规划建设、公安安保、智慧旅游、防灾减灾、精准扶贫等诸多领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地理空间数据保障。

  “贵安新区发展大数据的良好背景和巨大市场潜力是公司选择入驻的重要原因。”近日,迈普空间董事长李红播介绍,公司在成立之初就获得贵安新区大力支持,不仅在厂房租金方面给予减免,还把先行先试的空间大数据服务资格给了迈普空间这样一家初创企业,令他们信心倍增。

  为此,倍受鼓舞的迈普空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研发与生产相结合方式,先后取得阵列多角度倾斜相机、航摄像机姿态补偿、北斗(GPS)卫星定位系统开发等多项行业领先成果及技术储备。成立当年就取得贵州省乙级测绘资格;2018年11月,经自然资源部依据《测绘法》和《测绘资质管理规定》,对多家测绘单位的甲级测绘资质申请和甲级测绘资质单位的新增专业范围申请进行审查、公示后,迈普空间成为2018第八批甲级测绘资质单位,是省内首家拥有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

  近年来,迈普空间取得可喜成绩:完成贵安新区直管区拍摄,为贵安新区建立城市三维空间数据库;在全国率先使用实景三维技术,完成六盘水市不动产登记立体管理系统试点工作;与天河潭景区合作,完成天河潭智慧景区3DGIS系统项目建设;先后在河北省和甘肃省成立分公司,将服务半径拓展至全国范围……

  为实现对超宽幅面数据的采集,迈普空间于2018年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复眼-3相机(18镜头)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投入500余万元研发费用,自主研发15镜头阵列相机,用于大面积真正射影像及真实三维重建的拍摄。

  地理空间大数据不只提供位置和时间,它还能为城市智能化和个人位置服务提供非常好的机遇,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权威地理信息数据正在开放给社会和企业,就市场前景而言,地理空间大数据尚有更多可开发的空间。

  “目前,我们正在潜心储备民用数据资源,等时机成熟,便可将原本‘高大上’的地理空间大数据以亲民的方式走进普通人的视野,给个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应用价值和服务。”李红播说。(记者 田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