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2022-06-15 16:04:4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拆!”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南明区二戈寨街道富源天地商业街一栋三层的危房被依法拆除。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南明区按照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把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作为严肃整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果断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行动更迅速落实更有力

  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制定《南明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发布《南明区关于开展自建房等重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告》……自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以来,南明区深刻吸取教训,迅速展开行动,按照“市统筹、区为主、乡巡查、村报告”及“统筹管理、分级负责、综合治理、社会参与”的原则,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各级责任清单,主要领导带头下沉,行业部门积极履职,乡办村居主动作为,相关部门真督实导确保实效,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

区住建局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云关乡等部门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云关乡25家宾馆、酒店(自建房用于经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发现9家酒店(宾馆)存在安全隐患,已整改7家,责令关停2家。

  兴关路街道结合“打非治违”和无证房摸底工作,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托底,对辖区现有自建房开展细致摸排并建立整治台账,对不符合经营规范的商户,现场要求停产停业,并签订安全承诺书,对房屋有明显安全隐患的要求产权人进行鉴定,并按照鉴定要求进行整改。

  4月29日以来,南明区共关停经营户19户391人,搬离790户1722人,拆除隐患房屋11户。

  排查更专业整治更彻底

  房屋安不安全,技术指导很关键。南明区是老城区,自建房数量多,排查整治任务重。由于建筑成因复杂、情形多样,为进一步提升排查人员业务水平,区住建局组织辖区内20个乡、办260余人参加自建房排查整治培训,对自建房排查政策、房屋安全基本知识和需注意事项进行解读,为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兴关路街道纪工委实地查看尚义路社区危房情况

  同时,从辖区优质施工、设计单位抽调技术力量,组建起100余人专业技术团队,按需下沉到各乡办一线,为排查整治提供全过程技术指导。此外,邀请贵州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经验丰富的专家加入专班,组成综合技术团队为“一楼一策”整治工作提供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切实保障问题隐患整治和验收成效。

  截至6月12日,排查各类自建房13374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028栋,初步排查存在隐患房屋1019栋,已完成504栋房屋隐患现场评定。

  群众更支持生活更安全

  “这个房子建于80年代,长期处于渗水浸泡状态,墙体裂缝明显。”在排查中,西湖路街道工作人员发现位于西湖路街道观风巷15号的自建房有明显安全隐患。为切实保障房屋安全,房屋业主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进行整治。

云关乡居民签订自建房安全协议书

  全面排查、开展鉴定、搬离危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作,离不开相关部门、技术单位的努力,更离不开居民的支持。“街道为了安全组织我们搬家,是大好事,我坚决支持。”铁运巷居民黄德志说。6月1日17时,随着铁运巷头号山最后一户危房住户的搬离,遵义路街道办事处顺利完成头号山16户危房住户搬离避险工作。考虑到住户困难,还为危房住户临时搬迁给予帮助和帮扶。

  为增强群众安全责任意识,南明区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小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签订安全责任书等方式,进一步压实房屋安全责任人主体责任,确保实现长效长治。

  下阶段,南明区将进一步抓细隐患排查,抓实问题整改,抓严监管执法,抓好长效机制,抓浓宣传氛围,强力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捍卫安全底线。(王丽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