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龙海村:“彩色水稻”扮靓美丽乡村

2022-06-15 17:30:26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6月8日,笔者在平坝区羊昌乡龙海村田园乡村示范点看到,稻田与房屋、河流、机耕道交相辉映,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从空中俯瞰,一条由不同颜色水稻构成的“龙”图案呈现在眼前,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平坝区羊昌乡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在特色农业种植和乡村旅游上做文章,引进龙头企业贵州黔和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通过流转土地合理布局水稻种植,着力打造龙海村田园乡村示范点,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推动乡村农旅融合发展。

  “为做好龙海村田园乡村示范点打造,我们选派技术人员做好水稻前期种植指导,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帮忙设计图案、规划水稻种植品种。”羊昌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明安说,“后期我们会主动对接企业,配合做好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同时,积极谋划观光平台建设,让更多游客来到龙海村观赏美丽的田园风光”。

  据了解,龙海村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种植优质水稻200余亩,辐射龙海村2个自然组90多户。村民土地流转一亩可得1000元,还可以就近务工。“从3月初开始,我就在这里面负责水稻种植相关工作,后期还会负责水稻管护,将持续到水稻收割时候,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羊昌乡龙海村村民王焕杨说。

  如今,龙海村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通过黄、紫、白、绿四种不同颜色的水稻混合种植,种出的“龙”和布依族小伙及少女图案已初具雏形,使原本平淡无奇的稻田成为镶嵌在天地间的一幅美丽画卷。

  “把土地流转来种植水稻,有效解决土地撂荒,也带动了村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丰富了龙海村旅游业态。”羊昌乡龙海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富告诉笔者,水稻种植已于6月初完成,形成的图案已定型,从现在起就可以观赏了,观赏期可以持续到10月份。(章如芳 张辉 陈桃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