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自治县:“五个一”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描绘最美“夕阳红”

2022-06-15 17:27:38  来源: 镇宁自治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退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引导广大退休干部老有所为、老有作为镇宁自治县推行“五个一”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让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继续在生活中发光发热描绘最美“夕阳红”

  用“心”传递,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干部退休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副科级领导干部退休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其他干部退休由分管联系工作的领导进行谈话。谈话引导干部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正确面对退休。深入了解干部思想、身体、学习、生活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的情况,真情表达单位的关心,真诚肯定他们的成绩和所做的贡献,并对他们提出殷切期望,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提升内心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用“情”呵护,颁发一本荣誉退休证书。干部退休前,制作一本荣誉退休证书。召集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举行发放仪式,用浓厚的仪式感体现老干部退休的荣誉感。激励老干部退休不退志,持续怀着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为社会再作贡献,将优良的精神品质和美好的传统薪火相传。同时激励广大在职干部以退休干部为榜样,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形成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的合力,将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不断延续。

  用“智”保障,发放一张事项告知单。按照退休干部的法定权利和义务,用简明的语言,以条理形式制作事项告知单,让退休干部知晓退休后享受哪些权利,履行哪些义务。教育引导退休干部按照退休干部管理相关规定,如实申报个人事项;在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坚持自我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文明、关心下一代、建设和睦文明家庭等方面多做贡献,让他们将事项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力”服务,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为体现单位对老干部的关心关怀,干部退休后,要求各单位精心安排部署,于当年度内组织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及时掌握退休干部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引导和提倡干部退休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保健和调理,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退休生活,获得健康长寿,安享幸福美好晚年。

  用“爱”关怀,开展一次看望慰问。干部退休后,于1个月内,由所在单位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到干部家中开展一次看望慰问,送上真挚祝福及慰问品,让退休干部家属也感受到光荣退休的荣誉感,引导家属一如既往支持单位的工作。同时了解干部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及他们目前面临的生活困难,竭尽全力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进一步拉近退休干部、家属与单位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退休的光荣,体会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罗春)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