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赛

2022-06-15 19:06:38  来源: 毕节日报

  6月11日,由毕节市科协、毕节市教育局主办,毕节市科技馆、毕节市教育局教学仪器站共同承办的2022年毕节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毕节梁才学校开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45支队伍200余名选手齐聚赛场,展技术、拼创新,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竞技盛宴。

  本次赛事设有RIC创新挑战赛“智慧农场”、机器人投篮对抗赛、超级轨迹普及赛“极限救援”、MakeX机器人挑战赛——碳锁先锋、无人机挑战赛、无人驾驶技能竞赛等六个项目,分为小、中、高三个组别。

  RIC创新挑战赛“智慧农场”项目中,工作人员在模拟环境中设立多项任务,竞赛选手们需要与自己的搭档共同协作,编写程序、调试机器人,通过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获得积分。“机器人需要沿着设定好的道路行驶并完成任务,每一步的精确度都需要学生去编程、去计算,很考验学生的编程逻辑思维能力。同时每个任务点都需要用机器人的机械臂去完成任务,考验学生对机械臂结构的稳定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思考。”RIC创新挑战赛“智慧农场”裁判员彭海涛说。

  “夹完这个黄球就去夹大的绿球,还有10秒,赶紧投!”来自毕节四小的刘子山和来自毕节梁才学校的搭档徐小博在竞赛中相互鼓励,并不断修正机器人的位置,最终在MakeX机器人挑战赛——碳锁先锋项目上取得第二名。“练习了半年多的时间,很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比较紧张,没完全发挥好,以后会更加努力,克服困难,让自己的机器人变得更厉害。”刘子山说。

  为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近年来,毕节市科协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学调查实践活动、科普进校园、走进科技馆、天宫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吸引全市30余万名青少年参加。“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厚植青少年成长土壤,结合学生需要,积极搭建培养青少年科技人才平台,在青少年中大力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培养新时代科技后备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毕节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岚说。

  据介绍,此次竞赛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线上有500余人参加。竞赛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探究科学的精神,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全市竞赛结束后,根据竞赛结果排名,将推荐优秀队伍参加“第七届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贵州赛区)选拔赛”。(记者 周礼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