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大数据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智慧化管理

2022-06-15 17:23:32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马场坪街道乐岗五新社区现有住户1555户64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0户3912人,低保户326户933人,残疾人312人,留守儿童45人,退伍军人40人,青少年儿童1636人,总面积约0.115平方公里,是福泉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近年来,社区在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中,通过打造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助推易地搬迁安置点智慧化管理。

  服务智能化。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搬迁群众生活习惯不同、不熟悉新居住地政务服务流程的问题,马场坪街道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乐岗五新社区为试点,搭建“钉钉”线上服务载体,让搬迁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常用民生服务。目前,已将涵盖社区治理、党务服务、公共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及文化服务五个板块30余个服务项目搬到线上,发布企业招聘、技能培训、志愿者上门服务等各种便民服务信息180余条。

  管理智能化。创新开发人口精准化管理系统,依托现有基层治理网格,分类汇总辖区人口信息,实现“一屏调度、精准管理”。利用社区工作者全面摸清社区人口底数和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情况,将社区1555户6497人一户一档全部录入系统,实行周调度、月更新,动态掌握社区群众人口信息和家庭信息,便于针对性开展服务。系统启用后,社区新到工作人员熟悉掌握网格情况的时间缩短1/2以上,针对性为群众推荐工作700人次。

  治理智能化。建立完善“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模式,搭建线上“社区党委+片区长+网格员+楼栋长”治理体系,为社区的6个片区、15小网格、148名“联户长”分配账号,让治理手段数字化,提高治理效能。社区依托片区长、网格员和楼栋长,及时上报网格内居民的意见建议、诉求以及各类突发情况等,通过终端上报、系统记录、线上派单形式,及时调动有关力量协调处理,定期组织排查分析社情动态和治安等问题。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