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稳工资性收入保农业增产

2022-06-15 18:59: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15日电(黄勇)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涛15日在贵州省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贵州农业农村部门将通过努力稳住农民工资性收入、确保农业增产转化为农民增收、推进各项补贴加快转化为农民收入等措施,压实农民增收的各方责任,确保今起三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

  方涛说,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调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千方百计稳主体、稳就业,通过提高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提高公益性岗位待遇标准、帮助经营主体纾困解难等措施,努力稳住工资性收入;二是全力抓好春播夏收生产,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农资稳价保供和农产品产销对接,保持农业持续发展势头,确保农业增产转化为农民增收;三是推动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养老保险、低保、耕地地力保护、种粮实际补贴等直接补贴,加快转化为农民收入;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压实增收责任,加快政策落地落实。

  方涛说,“十三五”以来,贵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2021年为12856元,由于历史基数过低,导致增量少、绝对值低。当前农民增收仍面临不少困难:一是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农民外出就业不稳定、收入增长难;二是经营性收入增长面临困难;三是政策红利释放需要过程,除直接补贴外,大部分政策措施需要通过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形式陆续转化为农民收入,短期内难以体现在农民增收上,特别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措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充分释放红利。

  日前印发的贵州省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2022至2024年贵州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左右和1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8左右。贵州省围绕实施农民增收、城镇居民增收、劳动力素质提升三大行动提出62条政策措施,其中涉及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34条。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