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河湖长制“派工单”制度推进河湖 难点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2022-06-16 10:26:43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为进一步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推进河湖问题整改,黔南州创新湖长制“派工单”制度,构建问题收集、问题派工、问题督办、整改销号闭环工作体系,以问题清单化、措施精准化、任务工单化,精准施策,逐步升级,逐一销号水生态治理难点问题的问题解决机制,推动水环境不断改善。

  (一)打造派工单闭环体系,做到问题整改有章法。一是构建问题收集体系,设立派工单问题“数据库”。结合“一河一策”,通过各级河长办及责任单位认真收集河长巡河发现问题、上级部门转办需要解决问题、涉及行政主管部门推进滞后问题等,按照问题内容、责任河长、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期限等列明清单,设置派工单问题“数据库”,由州河长办启动派工程序。二是构建问题派工程序,强化派工问题整改责任。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明确整改要求及时限,以“一县一单”形式进行派单,共分三个层次,第一层由州河长办派单,第二层由州副总河长派单,第三层由州总河长派单。根据需要派单层次由低到高,逐步升级。三是构建问题督办体系,形成问题整改合力。州河长办负责协调调度,州级责任单位负责跟踪督办,协助整改单位贯彻落实,并适时向河长报告;建立派工单进展反馈制度,整改责任单位定期向州级责任单位报送“派工单进展反馈表”,州级责任单位跟踪复核,确保在规定办结时限前整改完成。四是构建整改销号流程,形成问题整改闭环。受单县(市)进入办理程序后,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按时序推进整改工作,完成整改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州级责任单位评价整治结果,签章后报州河长办签署意见,完成整改的予以销号,纳入完成整改历史账单。

  (二)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做到压实责任有办法。黔南州为强化“派工单”执行保障,推进河湖存在问题整改,通过三个晾晒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一是晾晒问题收集。州级责任单位或涉及县(市)河长办负责收集整理河长巡河情况及发现问题,州河长办汇总梳理后形成河长制工作动态,定期呈报州总河长、河长,并印发各县(市),让履职不到位的河长及责任单位红红脸。二是晾晒工单执行。州河长办定期梳理“派工单进展反馈表”执行情况并晾晒派工单执行成效,让没有按照要求执行“派工单”制度的受单单位和没有履行督导职责的州级责任单位,即没有做好组织工作的单位红红脸。三是晾晒问题整改。州河长办根据“派工单进展反馈表”成果,梳理“派工单”管理台账,定期通报“派工单”整改情况,晾晒问题整改成果,让成绩落后的州级责任单位和相关县(市)红红脸。

  (三)严肃考核与执法监管,做到翻越红线有惩罚。一方面建立健全奖惩制度。严肃“派工单”工作考核,将派工单制度落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一是对工作突出,被州河长办通报表扬的县(市)单位,在河长制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对工作突出的个人,河长办报州副总河长批准后,向其所在单位发出通报,建议个人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二是对被通报批评的县(市)单位,在河长制年度考核中进行扣分。对通报批评多次的县(市)单位,州总河长或副总河长对相应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不合格。另一方面强化水环境污染查处。对不符合国家污染防治法排污排渣造成水污染的企业及有关单位予以严厉的处罚,2018年至今,共计立案处罚涉水案件213件,处罚金额2683.68万元,通过处罚一批、整治一批,黔南州水污染事件不断减少。

  2018年以来,通过派工单运用,压实各方整改责任,河流污染明显改善,河湖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一是“一河两江”矿物质污染问题治理有效。其中,瓮安河天文断面总磷浓度从2018年的0.24mg/L降至0.148mg/L(2022年1-5月份均值),水质从2018年的Ⅳ类提升至Ⅲ类;都柳江出水(独山潘家湾)断面锑浓度从2018年的64.4ug/L降至31.82ug/L(2022年1-5月份均值),降幅达50.6%;重安江重安江大桥和凤山桥边两个国控断面总磷浓度均稳定保持在0.13mg/L,水质总体上均达到Ⅲ类标准。二是河湖“四乱”问题整改有力。2018年至今,通过“派工单”调度运用,共派出285单548个问题,截止目前,完成发现问题整改548个,完成率为100%,包含水利部、省水利厅暗访发现问题39个。通过派工单调度,黔南州河湖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境内水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加强。三是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有序。截止目前,全州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实现全覆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4.38%;绿色防控种植面积达473.18万亩,占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40.71%;农业生产使用农膜实现回收6401.78.78吨,回收率达90.94%,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提升至87.38%。四是水生态品质提高明显。通过“派工单”制度的落实,黔南州地表水水质优良率总体得到提高,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纳入省级考核的31个国控、省控断面全面实现达标,水质优良率从2017年底的86.4%提升到目前的100%。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