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蜂糖李有了“身份证”

2022-06-16 09:39:52  来源: 贵州日报

扫码即可获取种植地、采摘、包装、质检等信息

镇宁蜂糖李有了“身份证”

  6月13日,走进镇宁自治县六马镇板阳蜂糖李种植基地,满坡的蜂糖李果树映入眼帘,即将成熟的果子挂满枝头,农户们正在基地除草、修枝,为上市采摘做最后的准备。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我们最忙的一个时节,每天都要派人到基地进行除草、修枝,保证蜂糖李的成熟和采摘。除日常管护外,更要注意天气变化带来的影响,比如刮大风和下大雨等。”镇宁恒丰源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洋说。

  今年3月,公司引进信息溯源系统,通过互联网智能管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用户及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计算机等信息终端,实时掌握蜂糖李种植环境信息,实现科学种植与管理。

  “这套系统通过在基地架设摄像头、土壤感应器、气象感应器等设备,用于监测蜂糖李树的实时信息,它连接后方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处理,可对蜂糖李树生长、挂果等情况进行监测,如果基地发生突发情况,我们在指挥中心系统上能第一时间知道,马上派人过去查看处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周洋说。

  在镇宁恒丰源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数据指挥中心,12块屏幕上汇集了从前端传来的蜂糖李基地各个角度动态画面。此外,后端分拣车间、冷库等地实况信息在该系统一览无余。

  过去,由于镇宁蜂糖李热销,市场上出现不少用其他品种李子冒充的蜂糖李,让消费者难以分辨,不仅影响购买体验,同时损害蜂糖李品牌。

  为让消费者能买到正宗蜂糖李,打击不良商家造假,镇宁恒丰源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信息溯源系统,在每一个包装盒上都附上了一个溯源防伪码,让买到蜂糖李的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扫一扫”,了解蜂糖李种植地、采摘、包装、质检等信息,让消费者吃到正宗的蜂糖李。

  目前,镇宁蜂糖李形成蜂糖李母源地和原始森林保护区、打帮河精品水果园区示范带、蜂糖李核心种植区域示范带、打帮河沿岸精品水果和蔬菜产业示范带的一区三带格局,蜂糖李产业优势更加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智慧果园基地项目建设,引进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等系统,将数据广泛应用到供应链、销售中,让大数据赋能产业,最终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增产增收、食品安全等目标,把镇宁蜂糖李品牌做得更好。”周洋说。(记者 胡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