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地矿局“三好举措”画好网络文明同心圆

2022-06-16 10:49:20  来源: 贵州省地矿局

  贵州省地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地矿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三好举措”即“守好网络‘责任田’,凝聚网络正能量”“架好网络‘连心桥’,唱响网络幸福音”“做好网络‘服务员’,共谱网络和谐曲”,画好网络文明同心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守好网络“责任田”,凝聚网络正能量。一是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加强对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微信群的监管,强化网络风险排查和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二是严格审核新闻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和程序,规范网络新闻传播秩序和内容转载;建立信息宣传员网评员队伍,加强网络评论工作,构建正能量传播体系。三是打造“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三位一体的学习宣传矩阵,营造“时时可见、处处可学”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门户网站开设理论学习、政策文件、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专栏等,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四是持续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普及国家安全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干部职工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网络风险防范技能,筑牢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五是以新时代大讲堂为载体,聚焦新政策、新理论,营造更加崇尚学习、持续深化学习的浓厚氛围,着力锻造一支适应新发展要求、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架好网络“连心桥”,奏响网络幸福音。一是深入开展网上主题宣传,与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联合推出“新国发2号文件·地矿笔谈”栏目,发布稿件20余篇,累计点击率近30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在官方网站开设“政务信箱”,安排专人负责收集问题和建议,经上报研究后,及时回应民生需求,把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同时开设网上调查、网上征集等栏目,实时征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网上意见建议中汲取养分、集中智慧。三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在官方网站公布省地矿局关于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技术服务的意见,线上公布局及局属各单位的联系方式,向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46项无偿地质技术服务,主动服务民生需求。利用官方网站做好年度工作、财政信息、政府采购、重大项目、人事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网络监督。四是在官方网站开设地质灾害预警、防灾减灾、地质科普等专栏,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防灾微课堂,通过视频、图片及案例分析等介绍地质灾害种类、成因、避险逃生措施以及各类监测、预警设备,使民群众充分了解防范地质灾害的重要性,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提高临灾自救、互救能力。五是利用网站开设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专栏,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小知识等,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做好网络“服务员”,共谱网络和谐曲。一是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4月22日,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之际,省地质科技园联合省科技馆,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举办“探索地球科学奥秘·建设美好家园”主题网络科普大讲堂活动,由省地矿局高级工程师、博士向中小学生开展网络科普讲座,共计20000余名中小学生观看直播。实验室科普基地为新天一小60余名师生开办线上科普课,普及宣传世界地球日的由来、珍爱地球的深远意义,并倡议大家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从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绿色出行等方面为保护地球、珍惜资源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助力防灾减灾宣传。在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5月7日至13日,省地矿局测绘院和省应急厅承办开展了线上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共计4781人参加,共答题19358次,起到了良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作用,切实向人民群众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意识及临灾自救能力。(叶章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