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500亩黄花菜开出“金色”致富路

2022-06-16 18:20:4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天星乡依托优质的自然条件,将黄花菜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推动黄花菜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使小小的黄花菜成为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村民在花田里熟练地采摘黄花菜。(万再祥 摄)

  当下正是黄花菜采摘的季节,在天星乡地城村种植基地,50多名村民穿梭在花田里熟练地采摘黄花菜。

  岑巩县天星乡地城村黄花菜加工厂,村民在晾晒黄花菜。(万再祥 摄)

  “过秤算工钱,8毛钱一斤,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地城村村民罗爱花一边采着花,一边高兴地说,“工作轻松,既挣钱又能顾家,家里闲置的土地都流转给了基地。”

  黄花菜产业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收获时间长。种植黄花菜不仅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还能有效提高土地种植效益,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

  岑巩县天星乡地城村黄花菜加工厂,村民在晾晒黄花菜。(万再祥 摄)

  “我们今年种植黄花菜500亩左右,现在是黄花菜采摘高峰期,平均每天有60个村民采摘,每天可采摘6000斤,采摘期有一个多月。”基地管理员唐桂连介绍,黄花菜的前期管护和后期采摘,都需要很多人工,每年需要支出劳务工资16万元左右。

  装箱好的黄花菜正准备烘烤。(万再祥 摄)

  为了推进黄花菜产业朝着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发展,2019年,天星乡利用财政扶贫资金55.74万元,新建了集冷藏、加工、包装、仓储为一体的黄花菜加工厂,并将建成的加工厂移交给村委会管理,收益的70%覆盖建档立卡户,30%用作村集体经济积累。

  待采的黄花菜。(万再祥 摄)

  “今年大丰收,预计产量有10吨左右,产值可达到70万元左右。”基地管理员唐桂连说,黄花菜是订单收购,价格是80块钱一公斤,销往台湾,收购商直接上门取货。

  待采的黄花菜。(万再祥 摄)

  下一步,地城村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将黄花菜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向着“村在黄花中,黄花在村中”的目标不断迈进,黄花菜产业逐步成为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色产业”。(万再祥 张燕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