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锦屏:石斛花开待游人

2022-06-17 12:11:25  来源: 锦屏县融媒体中心

  炎炎夏日,又到了石斛花开的季节,嫩黄的花儿迎风摇曳,娇俏可爱。

  铁皮石斛是锦屏县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县共种植铁皮石斛1.95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近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全国铁皮石斛林下栽培模式示范基地。2020年,被中国林业学会、中国医药物质协会分别授予“中国近野生铁皮石斛之乡”和“中国近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县”称号。近年来,锦屏县采取“龙头企业+国有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林下石斛产业,积极推进生态农业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铁皮石斛陆续进入盛花期,带动当地村民采花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不少生机与活力。

  “今年石斛花的花期是在6月初到7月底两个月时间,跟往年相比会往后延迟半个月左右,石斛鲜花是可以食用的,做凉拌、炒鸡蛋、下火锅等各种吃法,鲜花采摘下来后我们经过加工,烤成干花做成代用茶。2021年的年底,国家对铁皮石斛食药同源政策的放开,接下来公司会把铁皮石斛做成各种食品推向市场。”贵州铁枫堂生态石斛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章茂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锦屏县目前引进贵州铁枫堂公司在龙池多彩田园建成集石斛组培、枫斗加工、恒温冷库等于一体的铁皮石斛加工产业园,年可生产铁皮石斛组培苗350万瓶、铁皮石斛枫斗4万斤。引进重庆渝浙酒业、浙江铁枫堂等企业在锦屏经济开发区投资建成集铁皮石斛饮料、石斛啤酒、石斛中药饮片等精深加工于一体的铁皮石斛综合加工产业园,年可生产铁皮石斛饮料1250万瓶、石斛啤酒5万吨、石斛中药饮片150吨。建成龙池石斛田园等3个石斛森林康养基地,2020年和2021年成功举办两届锦屏石斛花节,累计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形成林农文旅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铁皮石斛全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今年6月18日至20日,锦屏县将举办第三届石斛花节,活动内容包括石斛花摄影大赛、山地自行车比赛、鹅美食文化节、民歌大赛等系列文体旅活动,共赏石斛花开,玩转最美锦屏。(王宏模 杨秀梅 吴玉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