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冯三镇:破除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尚

2022-06-17 15:31:3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6月15日,开阳县冯三镇接12345热线平台转达冯三辖区内一群众举报称,冯三镇辉黔村村民李某某准备于当日在辉黔村坡上田组家中违规操办“二婚酒”,接到举报后,该镇“治风”工作专班、辉黔村红白理事会等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红白理事会成员向群众宣传“治风”相关政策

  据现场调查,该户男女方均不是初婚,确为违规办酒,根据相关规定,对滥办酒席人员进行谈话,并警告提醒。经谈话提醒之后,该户也认识到自已是违规的,表明以后不再违规办酒,要带头做好宣传,引导规范群众自办酒席,治理乱办滥办酒席之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场开展“治风”工作宣传。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冯三镇致力于把治理滥办酒席作为减轻农民负担,关注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以基层党建引领为抓手,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动员发动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尚。

  与此同时,发挥好村规民约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设置红黑榜、树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坚持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为目标,坚决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目前全镇党员干部均已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8000余份,营造了和谐、稳定、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

红白理事会成员向事主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政策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的搬家酒、满月酒、高寿酒没有了,现在的年轻人采取旅游结婚等方式,丧事也简办了。”开阳县冯三镇堕秧村副支部书记周大军如是说道。

  下一步,开阳县冯三镇将持续开展推进移风易俗相关宣传,发挥村规民约、红黑榜、红白理事会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将“治风”工作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绽放乡风文明花。(姚皓)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