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为民办实事

2022-06-17 17:42:17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为民办实事带来的幸福“烦恼”

——安顺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为民办实事侧记

  夏风和煦,温情同行。6月15日上午,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上演了一幕新时期政务服务干群关系温馨和谐的“交响曲”。家住开发区电信分局宿舍的74岁老人叶明珠,在女儿的陪同下,提着刚从街上超市购买的新鲜苹果、牛奶,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感谢窗口工作人员的真情为民服务。

  这可给窗口工作人员出了一道“难题”,带来为民办实事的幸福“烦恼”。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还得从5月20日叶明珠老人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办理更换社保卡信息采集一事说起。

  叶明珠老人2004年从安顺市商储运输公司退休后,为帮助在外工作的女儿照顾孩子来到广州,不知不觉一晃就是将近快二十年了。今年3月22日,老人因患脑梗引起小中风,在广州中山市中医院住院,需要报销住院产生的相关费用,因社保卡放在安顺老家,通过快递邮寄社保卡途中不小心把芯片弄断了,没有社保卡住院费用报销不了。在家人的帮助下,虽然在当地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未办理成功。由于老人是企业退休职工,工资收入低,住院期间前后花费治疗费用一万多元,这对老人来说报销不了医药费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老人面对不能使用的社保卡黯然神伤独自发愁。

  5月12日,出院后的叶明珠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千里迢迢从广州返回安顺。5月20日,老人与女儿一大早就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大厅志愿服务者陈红热情迎上前去,询问老人需要办理的事项后,引导陪同老人来到人社窗口。负责该项业务办理的人社窗口杜以惠看到老人情绪激动、心急火燎的样子,陪同老人拉起家常,安慰老人不要着急,遇到什么困难慢慢讲。在听明白老人的来意后,杜以惠告诉老人只需到附近银行办理更换社保卡后激活就可以使用,同时想到老人离开安顺十多年城市变化很大,她仔细告诉老人女儿要到哪里乘坐多少路公交车,在哪个站台下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杜以惠的一举一动,让母女俩看在眼头记在心头。

  母女俩来到银行,因身份证照片与现实模样差异过大,银行采集不了相关信息。5月21日,母女俩带着社保卡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在得知情况后,杜以惠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请同事崔照敏帮忙,为老人现场拍照并完成社保卡相关信息采集工作,让老人到银行顺利办理第三代社保卡。

  于是便出现了开头感人的一幕。窗口工作人员对叶明珠老人对他们服务的认可表示感谢,表示将一如既往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并委婉回拒了老人心意。

  在采访中,叶明珠女儿说,本想给窗口工作人员送面锦旗,但是自己和母亲离开安顺时间较长,现在回到安顺一点儿都不熟悉,母女俩商量后,决定买点水果、牛奶表示感谢。

  “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太周到太热情了,虽然母亲离开家乡近20年了,但是这次陪同母亲回家办理社保卡,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让她感到回家的温暖,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她还特意告诉笔者,要给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一个大大的赞。(陶冶)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