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北烟区:探索产业综合体 破题农业现代化

2022-06-19 15:54: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19日电 小满时节,贵州遵义播州区的枫香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内农事繁忙,稻农忙插秧,烟农忙管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有机肥加工场有序生产……

图为航拍的花茂烟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这是近日黔北烟区的场景,据了解,当地烟草部门正与地方政府通过推进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破解农业发展面临的土地分散、规模小投入大、现代化程度不高等难题,有效推动了“烤烟+N”的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生产要素“统”起来

  对“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来说,土地小而散依旧是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大难题。传统的土地流转方式虽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是单家独户的流转方式,存在效率低、集中度不够的问题。

  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内的各乡镇正探索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土地流转经营权交易平台为载体,全面推进土地返租倒包,按照“先集中、后流转、再付费”的流程,实行了“房产中介式”的土地流转。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万余亩,每片基本烟田规模在200亩以上,流转年限5年以上。

  “土地稳定下来了,有利于各种产业的规模化种植,也有利于高标准农田、烟田项目的实施。”枫香镇党委书记何开松介绍,目前,综合体内正在推进土地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让土地“小变大,短变长,弯变直”,以解决农机作业难的问题。

枫香镇烟农母应升在地里察看烟叶长势。新华网发(龙永 摄)

  有着35年种烟经验的枫香镇烟农母应升告诉记者,现在流转土地不用像以往一样去老乡家挨个谈了,而是直接去村委会或者合作社“再流转”就行,“现在比原来方便多了,流转的土地也是集中连片的,种植成本低得多。”母应升非常认可这种土地流转方式。

  人力资源也是农业生产的核心要素之一,和土地一样,伴随着产业综合体的建设,播州区的农业劳动力的组织方式也向“更集中、专业化”上更进一步。

  比如说,当地的鸭枫烤烟合作社以及政府平台公司家佳福农业有限公司创新性地组建了产业工人中心,将当地闲散劳动力整合起来,经过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之后,向烤烟及大农业的种植主体提供个性化“点单式”服务或全程综合服务。

 家佳福农业有限公司产业工人在泮水镇的烟地里劳作。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多元产业“融”起来

  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核心在于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过程中,播州区和当地烟草公司紧紧抓住“产业融合”这个“牛鼻子”。

  在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这张“蓝图”上,播州区和当地烟草公司制定了“粮烟轮作”“烟蔬茬作”的种植制度,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烤烟、水稻、蔬菜种植为主的春季种植,和以贡菜、甘蓝等短时蔬菜种植为主的茬口种植产业共生模式。

  “粮烟轮作可以改善土壤肥力,减少农作物的病虫害,增加产出效益,烟蔬茬作则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效率。”播州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奎介绍,在烟叶产业综合体内,政府或者烟草公司可以统筹安排轮作区,以稻烟1:1轮作,烟蔬茬作的方式形成相对固定的种植制度,“既稳了粮食生产,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悉,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区域目前土地复种指数由原来的2提升至2.64,亩均产值由原来的6000元提升至1万元左右。

村民在泮水镇“粮烟轮作”区的稻田内插秧。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近年来,播州区烟草分公司通过整合财政与烟草管护资金320余万元,维修烤房259间、育苗大棚56个、维修机耕道1620米。围绕各产业农艺要求,配置拖拉机、微耕机等通用农机212台,专用小型农机156台,构建了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烟草的设施、设备资源是可以和大农业共享的,比如可以利用烤房开展菌菇培育,可以利用育苗棚闲置期开展特色菌蔬种植,也可以向烤烟合作社申请专业化服务。”播州区烟草分公司经理黄峰介绍。

  近年来,烟草行业在烤烟产业和配套产业生产全过程大力推广土壤保育、绿色防控、清洁生产、低碳循环等绿色生产技术,构建了烟区农业绿色生产技术体系。依托烟草行业近年来建设的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微生物有机肥工程中心、有机肥加工场、农地膜加工场和生物质颗粒加工厂,烟叶产业综合体正全面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行动,从源头筑牢烟区大农业绿色生态屏障。

  “无论是烤烟产业还是非烟产业,无论是资源还是技术,归根到底是要树立‘综合体内一盘棋’的融合理念,以此来助推大农业的高质量发展。”黄峰说。

  农民收入“涨”起来

  母应升今年种了近150亩烤烟,虽然已至花甲之年,仍干劲十足在田间地头打拼。用他的话来说,“挣到钱就不觉得辛苦了”。

  综合体建设实施以来,母应升流转到的烟地比以往更集中了,机耕道四通八达,灌溉排涝设施齐全,为此,他计划在烤烟收了之后,再在烟地上接茬种植花菜、大头菜等蔬菜共100亩。

  “以前我种的地很多是在山坡上,又比较分散,前年种了30亩莲花白,要靠大量人工去背下来,最后基本上没啥利润。”今年母应升很有信心,100亩蔬菜预计可以实现利润10万元左右。蔬菜加烤烟,再加上在合作社当烘烤师,母应升一年的收入不菲。“没有细算,应该50万元以上。”母应升笑着说。

播州区烟草分公司技术人员在花茂烟区进行无人机植保。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据黄峰介绍,为了引导烟农进行“粮烟轮作”“烟蔬茬作”,当地政府、烟草公司、村合作社都积极对接市场,去年以来,通过播州蔬菜协会、蔬菜联盟和烟草“农、工、商、零、消”五位一体的销售渠道,先后引进卓豪、山东朗进、邑晨等6家企业,签订订单金额4700余万元。“农民只管种,保证交出高质量的产品,就能保证稳定的收益。”

  今年,鸭枫烤烟合作社也一改以往单纯依靠烤烟产业发展思路,尝试种植了220亩精品水稻,通过品牌化打造,在烟草系统、银行助农电商平台等渠道推出产品。

  轮作、茬作最大限度提升了土地利用率,也为当地产业工人中心的“职业农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播州区泮水镇遵金村村民梁朝会算了一笔账,她家原来6亩土地2亩种水稻,4亩种高粱,除开自家口粮,一年务农纯收入仅为1万元左右。如今,土地流转入产业综合体,自己加入家佳福农业有限公司成为产业工人,一年务工时长可以达到8个月左右。“每个月务工收入2500元左右,再加上4200元土地流转金,每年纯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以上。”梁朝会开心地说道。

鸭枫烤烟合作社的产业工人在地里劳作。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泮水镇副镇长马毅介绍,泮水烟叶产业综合体还推行土地入股分红和劳动力资源分红。“集中流转的土地每年可以无条件获得流转金10%的土地入股分红,产业工人还和种植大户签订了分红协议,一旦烟叶产值超过双方约定的产量,超额部分可根据增幅进行8%—12%不等的分红,以此调动产业工人的劳动积极性。”马毅说。

  在李奎看来,烟叶产业综合体模式通过改变土地资源的配置方式、农村劳动力的组织模式和设施设备的利用形式等,为山区农业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新路,进一步推进了农业现代化,助推了乡村振兴。

  据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贵州省已建成省级以上烟叶产业综合体31个,整合资金1.54亿元,落实土地5.14万亩,发展配套产业6类38个,亩均综合产值8000元以上,比其他种植业高出近一倍。(卢志佳 周远钢 熊思伟)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