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谢四平:“爸”气十足,点亮学途

2022-06-19 15:53:41  来源: 威宁烟草公司

  “谢四平啊,他家孩子有出息了,考上北大,真厉害”走进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牛棚镇邓家营村,村里人谈到。

  一生勤劳俭朴

  “他肯定在地里,他和土地、烟叶、黄牛总是在一起” 当看到谢四平家门紧闭时,负责日常指导谢四平烟叶生产技术的牛棚烟叶站工作人员陈世光说。

  见到谢四平的时候,他正从田地里回来,全身上下沾满了泥土,黝黑发亮的面庞,眼睛炯炯有神,面带微笑。

在烟地除草 (舒明信 摄)

  “今年种了11亩烤烟和几亩包谷,养了四头牛”。谢四平介绍,一年四季、一天十小时以上,谢四平都在地里辛勤劳作。特别是八月烟叶丰收时候,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早上天还没亮就下地采摘烟叶,晚上用竹竿编织好,放进烤房烘烤,每个环节小心翼翼,一点都不敢马虎。

  三次自建房子

  为了省下人工费,节约钱供孩子上学,谢四平三次都是自建房子。

  “1998年修建了老土墙房,那是第一套房子”。谢四平从挖地基开始,用大石头砌基脚,用土填槽内夯实做墙,硬是靠着自己的双手,“锤”出一座土墙房。

土墙房。(李青 摄)

  2008年,谢四平在土墙房旁边新建了90平方米的砖混毛坯房,也是自己买砖头、水泥等建材,一块一块地用水泥沙浆“粘”出来的,这是的第二次建房。

  2019年,考虑到孩子们都长大了,谢四平贷款在砖混毛坯房旁边又建了新房子,自己买砖头、水泥、腻子粉、门窗,利用农闲时间,将砖头一块一块砌上去,自己粉刷墙面、安装门窗、布置电线……时断时续花了一年多时间,新房子建好了。

新房子(李青 摄)

  抚育四孩上学

  “大儿子在兰州大学读大四,保硕;二儿子考上北京大学,现在读大一;三女儿和四儿子在毕节市民族中学读高三和高一,成绩都还好”谢四平脸上洋溢着笑容。谢四平的四个孩子都很争气,学习成绩都很好,尤其是二儿子谢勋,2019年考上北京大学护理专业,2020年再次考上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都因不是自己中意的专业选择复读,2021年考上北京大学,如愿录取物理专业。 “孩子有想读的专业,就支持他”谢四平说。

  谢四平以前一直种植土豆,但收益不好,随着孩子的长大,需要很多费用,迫切需要另一条新路子。2005年开始了烤烟种植之路,一种就是17年,烤烟越种越顺,生活越来越好,更让他开心的是孩子有出息。他说,“家里收入就是靠种烟,以前还养了一头牛,为了四个孩子能安心读书,上半年去银行贷款2万块,供孩子上半年读书,下半年卖牛供孩子下半年读书,然后要等到8月份卖烟,将卖烟的钱还银行贷款、养牛”,就这样年复一年。

  谢四平是平凡的,勤劳俭朴艰苦劳作、,平凡无奇朴实无华。他像大树,为一家人遮风挡雨蔽日,他像大山,用厚重的脊梁撑起了一片天,更像阳光,温暖了四个孩子成长的漫长旅程。(陈伟)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