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金元社区:扫扫二维码,居民有事“码”上办

2022-06-20 10:08:27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市金元社区收集居民“微心愿”,4小时内派单、最迟7天内回复——

扫扫二维码,居民有事“码”上办

  扫码购物、身份识别、健康检测……在互联网发展日益迅猛的当下,二维码的作用越发重要。对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的居民来说,这张二维码还有一个特殊作用——“圆梦”。

  “希望小区的水塘更清澈。”敲下最后一个字,点击“提交信息”键,下一秒,居民遥瑶的“微心愿”就出现在社区的“微心愿收集站”。

  看到这条信息,金元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张章马上与物业电话沟通解决问题,并向“心愿人”反馈:“您的问题我们将及时与物业沟通,后期会定期督促物业对小区水池进行清理。”

  “微心愿”提交不到10分钟,遥瑶就接到了办结回复电话,她不禁感叹:“有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反馈,社区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我们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感也越来越强!”

  2021年初,金元社区获得贵阳市首批“三感社区”称号。为进一步满足居民的诉求,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微心愿”的收集就是很受居民欢迎的一项。

  “社区多个地方都张贴了‘微心愿’二维码,方便居民通过线下扫码、线上提出意见建议。”张章说,手机扫码进入微信平台后,即可填写“微心愿”,反映意见和建议。社区有专人在每天10点和15点登录平台后台进行收集,并在4个小时内派单处理。

  “对于社区能办理的事项,我们会及时办理并在一周内回复。对于社区不能办理的,也将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处置,每7天反馈一次处理进度,直至办结。”张章介绍。

  一张二维码,连接居民与社区。简单明了的操作方式、灵活机动的处理机制,让居民事“码”上办成为现实。

  在金元社区1万多名居民中,老年人占了总人口的17%。在“微心愿”平台开设之初,开办老年大学成了居民呼声最高的心愿之一。

  作为这个心愿的“圆梦人”之一,张章回忆说,收到多人的相同“微心愿”后,他们在社区广泛征求意见,并上报金阳街道协调相关事宜。

  很快,金元社区开办了社区老年学校,设置有太极拳、书法、瑜伽等丰富的课程。2021年4月6日,金元社区老年学校热热闹闹地开学了,“居民们都可开心了”,张章说。

  自平台开通以来,该社区共收集“微心愿”60余个。除了最近地下停车场的一个相关难题需要时间解决外,其他已全部办结和回复。

  “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琴说,社区坚定以此作为工作目标,因为这说到了每一位居民的心坎上,也说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心里。“接下来,我们金元社区将一如既往把居民群众的冷暖挂心上,把急难愁盼的大小事放肩头,将‘微心愿’平台好好做下去,切切实实把居民们的烦心事、操心事、困难事当做自己的分内之事,让大家在这里都有‘家’的感觉。”(记者 周雅萌)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