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乘着慢火车 稳稳奔幸福

2022-06-20 10:06:41  来源: 贵州日报

  高铁时代,高速列车缩短了城际间距离,而在大山深处,一列列呜呜驶过的绿皮慢火车,不仅给沿线群众带来便利,更是开出了奔向幸福的“快车道”。

  6月17日,记者一行乘上7272次列车从铜仁站驶出。车厢里吆喝声和议价声此起彼伏,俨然一个移动的“小集市”。

  7272次列车是从湖南怀化开往重庆梅江的一趟慢火车,共设6个车站,其中就包括贵州境内的铜仁站、松桃站和江口桃映站。

  自2006年1月渝怀铁路开通以来,火车成了沿线群众走亲访友、求学就医、赶集卖货、外出务工的重要交通工具。

  “以前没通火车的时候,去铜仁一天只有一趟汽车。现在一天进出有几趟火车,便宜又快捷,比以前方便多啦。”当地群众张书荣深有感触。

  目前,松桃站已开通3个站台面6个股道,每天停靠快车四列、慢车两列。这些设有软座、空调的火车,区间里程短、停靠站点多、运行时间长,特别是票价最低仅要3元。

  便宜的是价格,优惠的是民生,顺应的是民意。

  近年来,松桃孟溪的市场消费需求逐渐增大,慢火车上每天都会有一群挑着一担担农产品来卖货的外地村民。

  每天乘着火车做生意,来自湖南麻阳的田定武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火车开通十多年来,他一直搭着7272次列车售卖自家种植的应季水果,既方便,经济收入也不错。

  当众多外来创业者给孟溪带来消费动力的同时,本土群众也踏上了变革之路,“灯光夜市”就是最好的例证。

  夜晚,华灯初上,火车站前的网红广场和夜市街,成为挖掘本土美食文化、点亮孟溪夜市经济的重要载体。

  穿行其间,霓虹灯光和传统灯笼交相辉映,活力四射的广场舞、滋滋作响的烤肉串、外酥里嫩的洋芋粑……当地人傍晚的休闲首选就在此处。

  繁荣的夜间经济,不仅极大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还增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活力,为提高孟溪服务业发展水平、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诸多机遇。

  孟溪镇党委书记姚许静说,孟溪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镇。自渝怀铁路开通以来,城镇人口从原来的近5000人发展到现在的2.7万多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如今,全镇个体工商户达3400多家、企业380多户。

  此外,孟溪镇依托“一园三区”产业发展蓝图,深入推进农业园区现代化进程,强化“产城”融合、以农富镇,助推和反哺城镇建设提质增效。如今,孟溪镇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涵盖了生猪代养、油茶、精品水果等产业,建设种植养殖基地46个。全镇500亩以上坝区4个,现有产业面积8432亩。

  漫漫16载,火车驶进了百姓心窝、见证了孟溪变化,为这座小城镇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步入幸福“快车道”的孟溪镇,将继续坚定建设黔东经济强镇目标,谱写“城镇特、农业强、农民富、乡村美”的新篇章。(记者 戴振 蒋玮 陈薇 熊海周 谢慧芳 舒林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