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厚植乡风文明建设 铸乡村振兴之魂

2022-06-20 16:03:2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在摒弃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上下功夫,大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理论、宣传、文明、文化融入“治风”工作,不断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厚植乡风文明建设,铸乡村振兴之魂。

发放“治风”宣传资料

  转变观念重“引领”,提升理论吸引力。围绕“谁来讲”,在宣讲队伍上实现本土化。党员干部带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治风”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治风”专班党员干部示范讲,抽调“治风”专班党员干部,到企业、学校、机关、农村、社区、军营、网络开展集中宣讲“治风”内容。同时,带动群众生动讲“治风”,用亲身经历、身边故事讲述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新发展,使“治风”宣讲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围绕“怎么讲”,在宣讲形式上实现多元化,“互联网+宣讲”让“治风”热起来,“文艺+宣讲”让“治风”活起来,“故事+宣讲”让“治风”鲜起来,将“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围绕“讲什么”,在“治风”宣讲内容上实现大众化,把“治风”内容讲深讲透彻,发挥见贤思齐的效应,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截至目前,共开展“治风”宣讲158场次。

坝坝会宣讲“治风”内容

  宣传氛围寻“突破”,提升宣传影响力。用活融媒宣传“治风”。从群众日常生活中挖掘丰富的新闻线索、鲜活的典型案例和感人的暖心故事,对相关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持续提升乡风文明宣传的“区域热度”,打造更多“爆款”宣传产品。制作《乱办酒席要吃亏农村“五治”为您好》《滥办酒席危害大听听开阳群众怎么说》《“各位亲戚朋友……”老表哥家又请客,这种酒席办不得》宣传短视频3个、微电影《破俗》。找准载体,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利用开展文艺汇演、发放挂历和倡议书、书写固定标语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农村“治风”工作,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目前,共开展文艺展演8场(次),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知识800余场次,张贴宣传横幅136幅、书写固定标语338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0万余份,切实将好的理念习惯转化为农民群众的自发需求,使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使乡风民风美起来。

开展“治风”宣讲

  文明倡树立“新意”,提升文明引领力。“文明创建”助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完善创建体制和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运用“一约一榜两会”运行机制,把“治风”工作的“硬约束”变成“软任务”,全力推动农村“治风”工作。修订完善136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和创新村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务监督会等社会组织,及时总结各地开展“治风”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好做法,在全县开展“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儿媳”“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68场次,不断完善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常规程序,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逐步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书写“治风”固定标语

  文化振兴汇“合力”,提升文化服务力。文化引领树新风,巧用地方资源,留住乡愁记忆,有效传承和保护开阳优秀传统文化,生动再现开阳历史文化变迁,引发农民群众对坚定文化自信的情感共鸣,对建设文化乡村的卓越追求,对创造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全民阅读成风尚。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在乡村开展“理论加油站·最美读书人”主题活动18场次。让全民阅读在开阳遍地开花。文艺展演进万家。聚焦“七一”和“党的二十大”两个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三下乡”、特色汇演进乡村、文艺培训进基层等活动内容,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处处绽放乡风文明之花。(杨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