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倒天河:综合整治见实效 生态文明惠民生

2022-06-20 16:04:25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碧阳湖畔倒天河美景

  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七星关区不断推进城区河段治理,完善治理机制,通过控源减排、生态治理、流域监管等措施,对倒天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开展全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以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为目标,实现倒天河水更绿,两岸山更青,以生态文明惠民生。

  “这张照片是2012年时拍摄的,德溪公园改造前的一个原始生态,当时河道是自然形成的,很弯曲,周边都是田地,基本上都是荒芜的。”在德溪公园,七星关区摄影家协会主席郑亮看着以前的老照片,回忆性向笔者介绍到十年前拍摄的公园旧貌。

  郑亮生于1969年,从小热爱摄影,精湛的摄影技术创作出各类精彩的作品,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然而,当他再次来到德溪公园拍摄取景时,眼前的大变样使郑亮感触颇深。“现在河宽的太多了,以前河水蔓延会把整个坝子都淹没,每年可能有一两次现在河道又宽又高,筑起了“防洪堤”,防洪就不必太担心

  德溪公园位于七星关区的倒天河流域流仓桥至路家桥河段,2011年底开工,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实施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随着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公园作为城市的核心部分成为了建设重点,治河也成为了关键。为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我区充分利用河长制+护河员机制,通过综合施策、水岸共治,提高河湖治理和保护水平,给市民提供休闲锻炼的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德溪公园

  一大早,市民纷纷来到德溪公园跑步、跳舞锻炼身体。家住德溪街道的贺兴建告诉笔者,自己每天一有时间就会沿着河道跑几圈。“我觉得这里最适合锻炼,相比绿化好,水也比较绿,关键是卫生搞得好,所以我们每次跑步都选择这边,然后整体跑起来让人感觉心情比较愉悦”贺兴建说,德溪公园是她作为锻炼的首选地点。

  在五龙桥再生水处理厂内,笔者见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整齐有序。该处理厂自去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采用的污水处理技术使污染物彻底分解,具有出水水质良好、抗冲击负荷强、出水水质稳定等特点通过处理后水作为景观补水进入白甫河,对河流水质改善起到一定作用。

  据毕节市星源生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王毅介绍,五龙桥再生水处理厂设计处理量为每日2万吨,服务范围主要为倒天河流域大新桥下游至五龙桥段截污管溢流污水,服务人口约11万人,采用A/A/0污水处理+MBBR+磁混凝工艺,出水水质执行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

  近年来,七星关区对倒天河水库进行了全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科学系统地解决倒天河水库面临的环境问题在中心城区范围新建了大新桥观音桥五龙桥第一第二5个污水处理厂,设置雨污管道400公里,改造20公里网道。目前,倒天河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97.5%提升至98.6%。

  七星关区住建局管网中心工作人员罗晓龙表示,目前,5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6.5万吨。去年3月以来我们对城区老旧破损管网进行维修改造,让原来的雨污混流模式逐步演变为现在的清污分流方式,使我们的天河更加清澈,倒天河两岸的生态更加宜人。”罗晓龙说。

德溪公园

  倒天河的蝶变,得益于七星关区从未间断过的生态建设七星关区始终把生态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城市转型升级,用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绿色福利,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以前河道边还是挺脏的,河里污水较多,但现在河道的各方面无论绿化还是环境都很好,在这里散步空气好,环境优美。”市民林艳霞说,傍晚时分经常和朋友悠闲地在碧阳湖畔散步,感受美景。

  如今,穿城而过的倒天河,水清林绿,相映成趣,沿河两岸楼房林立,错落有致,构建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滨河景观潺潺流水穿过整个七星关城区,让百姓的城市生活多姿多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正在七星关区徐徐展开。

  “倒天河作为七星关区的母亲河,近年来通过综合治理,倒天河发生了蜕变,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以上。”毕节市生态环境局七星关分局党组成员刘毅表示。(范俊岑 李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