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多措并举推进“治垃圾”工作

2022-06-20 16:39:25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6月8日,云岩区渔安街道办事处联合云岩区环卫站、京筑环卫公司在渔安、安井两村开展农村垃圾大扫除。

  6月15日,主题为“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中天世纪新城九十组团开展。在文昌阁街道宝山路社区知行广场,“有害垃圾有家回 闲置旧物换新生”活动引得周围市民围观参与……

  连日来,云岩区通过入户宣传、培训指导、集中整治、垃圾分类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治垃圾”工作有序开展,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考核方案推进,确保‘治垃圾’工作取得实效。”“治垃圾”工作负责人黄剑峰吐露,云岩区制定了《云岩区对各涉农街道办(镇)农村治垃圾工作考核方案》《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环卫公司农村治垃圾督查考核方案》等方案,进一步压实各涉农街道(镇)、环卫公司工作责任,将农村“治垃圾”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推进该项工作长效常态化管理。

  据介绍,今年3月起,在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带领下,云岩区19个行政村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对村民房前屋后、边坡、低洼区域、道路旁水沟、乱丢乱倒生活垃圾、废弃杂物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整治,不断净化村容村貌、美化环境、优化居住条件,着力提升各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从第一轮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的情况来看,‘治垃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整治粗放、群众意识薄弱、日常监督管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黄剑峰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垃圾分类和监督管理。

  一手抓环境卫生整治,一手抓垃圾干湿分类。云岩区经过实地调研,以“方便村民”为原则,在原有540个干湿垃圾分类收集点基础上,结合村民意见增加到604个收集点,并配备湿垃圾桶;在偏坡村、大凹村、茶店村、沙河村、黔灵村等村居建有44个点位,保证做到增桶不撤点。

  “为强化垃圾分类监督水平,我们在偏坡村新加装了41个监控摄像头,并配有监督员。”黄剑峰向记者介绍,每个村民组都安排有1名环卫工人,在经过充分培训后“上岗”,确保最大力度发挥“宣传+监督+分拣”的作用。

  “垃圾分类是一场全民运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群众‘治垃圾’的知晓率、参与率”。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按照“突出重点,薄弱优先”的原则,进行第二轮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对薄弱区域、重点区域、难点区域进行优先整治,同时采取多形式做好宣传引导,提高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推动垃圾源头减量,逐步改善各村宜居环境。(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