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巾帼在线丨杨卫魏:做四心公益人,将志愿精神熔铸于青春

2022-06-20 18:44:17  来源: 贵州省妇联

  主持人:悠扬

  嘉宾:杨卫魏 满帮集团妇联副主席、平台事业部政委

  哲人有言:“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无论是社区值守、体温检测、物资配送,还是社会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结对帮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抗疫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

  志愿者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大家庭的爱,如同春天里盛开的花朵,为社会带来持久的芳香。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青年“群像”的“朋友圈”正在滚雪球般不断扩大。

  将志愿精神熔铸于青春生命!她们一边工作一边参与公益,她们同心抗疫,探访敬老院、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关爱老人、儿童……今天的节目我们一起认识满帮集团妇联副主席、平台事业部政委杨卫魏的志愿者团队!

  Q: 杨队长,您好!

  A:

  悠扬,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Q: 您在现在的岗位工作多少年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公益的?

  A:

  来公司已经7年了,刚来公司的时候就已经关注了。

  Q: 做公益就是去做一件不求回报的事,您认为把公益做好,一个人应该具备怎样的心理素质?一名公益志愿者应该具备怎样的专业素养?

  A:

  我认为做公益的人要有四心!首先要有一颗愿意奉献的爱心,其次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同时还要有耐心和细心。这样在参与各项不求回报的公益活动时才会坚持把事做周全做好,才会愿意去倾听服务对象的声音,不管服务对象是谁?不论年纪、不论身份、不论性别,志愿者是尊重每一个人的,是充满正能量的。以人为本,有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有大局意识,首先是对自己负责的人,才能进一步做到为他人服务。

  Q: 组织大伙儿干工作和做公益有什么不同?说服大伙儿跟你一起去做不求回报的事,难不难?你是怎么解决的?

  A:

  公益毕竟是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做,有些时候可能时间上不那么合适;沟通大家和我一起去做公益的事,其实没那么难,我们公司本身也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在公益上其实也做了很多,所以做志愿者大家也很积极和特别支持,所以我做这件事情就更开心。

  Q: 分享一件公益活动中的暖心事!

  A:

  最近的一件就是周日6月12号去麦坪镇敬老院看望老爷爷老奶奶的时候,有个老奶奶辛苦抚养自己两个儿子成了大学生,现在还一直在操心家里小辈们的生活,说什么时候都不想给他们添麻烦,但当问到她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时候,老人只说了一句能陪她聊聊天就好,当下心里一酸。

  是啊!老人们总是会为子女着想,却总是忽略自己的需求,就像有个小伙伴说的:看到这些慈眉善目的老人坐成一排排的样子, 像极了我们小时候上幼儿园时的场景!可是没有家长会接她们回家。

  我国人口结构日趋老龄化,关心尊重老年人就是关心我们自己。我们做的也许只是小事,但是让他们哪怕只是暂时地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也让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和价值,我也为身边有满帮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而感到更温暖。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