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萍踪侠影 江湖再见——第三届贵州武林精英赛暨《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试活动圆满收官

2022-06-21 10:43:42  来源: 天眼新闻

  萍踪侠影,江湖再见。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6月19日,第三届贵州武林精英赛暨《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试活动在全国武术之乡清镇市圆满收官,近800名贵州“武林人”踏上了江湖归途,期待下一届再聚首。

  规模大等级高项目多 搭建以武会友大舞台

  作为省内规模大、等级高、项目多、影响广的群众性武术赛事,本次比赛吸引了全省各地武术馆、院校、机关、农村等51支代表队近800名武林豪杰参加。

器械类比赛。

  比赛设拳术、太极拳、器械、太极器械、对练、集体6个大类140多个小项,包括南拳、长拳、少数民族拳种以及我省本土地方拳种等竞赛项目,为各武种搭建了交流沟通、以武会友的大舞台。

  贵州武林精英赛自2019年落地清镇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此次比赛也是清镇市举办武林精英赛以来规模最大、等级最高、项目最多的群众性武术大赛。

  十八般武艺大显身手 各年龄段广泛参与

  比赛现场,各年龄段武术人各显身手,十八般武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其中不乏父子、母女、爷孙辈齐上阵的情形。

器械类比赛。

  “赛事参与人数多,涵盖了各年龄段,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深厚文化底蕴的运动项目,武术得到了全民推广和普及。”贵州武林精英赛仲裁主任李克俊告诉记者,本届参赛选手年龄层次更加丰富,更勇于在比赛中挑战自己。

  “看家绝活”轮番上阵 赛场劲吹“最炫民族风”

  除了常见的刀枪剑棍,比赛现场还有牧羊鞭、扇子、弯刀、板凳等各种器械,少数民族武术大放异彩,“看家绝活”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拳术类比赛。

  “民族武术同样也需要大力弘扬,我会继续坚守、传承。”今年51岁的吴大衡是凯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族武术》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凯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负责人,习武36年。

  在比赛中,吴大衡和他的团队用独创的苗家牛王刀法、板凳等技惊四座,赢得观众和评委的喝彩。“苗族武术是我们的瑰宝,要让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比赛并不只是分数高低,还在于切磋,更在于弘扬中华国粹文化,传承武术精神。”大赛仲裁委员曾永年说,武术文化所包含的内外兼修、和谐共生是每一个习武之人应该大力弘扬的。

  武术朋友圈越做越大 引发全民健身风潮

  64岁的吴成发习练武术已有5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省级赛事:“退休后我就练起了太极拳,每天都坚持,在家或户外,身心受益,这次来参加比赛就是想看看武术界的朋友们。”

  “对武术感兴趣,我告诉爸妈我想学武,就这样练了2年,感觉身体变结实了。”7岁的刘家洁开心道,这次来比赛是想和其他武馆的小朋友比一比。

器械类比赛。

  “从小我就有一个武侠梦,生完孩子半年后我就学练太极,2年多来身体恢复得非常好,我会一直坚持下去。”26岁的何兰是一位年轻的宝妈,赛场上一招一式尽显刚柔之美。

  “从两天的比赛来看,习武不再是中老年朋友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幼儿、青少年等年轻群体加入其中。”大赛总裁判长钟明英告诉记者,武术成了全民健身的主力选项之一。

  首开体育集市 打造武术产业文化交流圈

  “赛场外面还有集市,这是一桩新鲜事,赛场上比武,赛场外还能逛逛集市。”来自遵义的张丽莉第二次参加武林精英赛,此次比赛她在集市上淘到了喜欢的武术用品。

体育集市。

  搭乘赛事快车,主办方清镇市政府首次开办“贵州武林精英赛体育集市”,汇集多家全国知名武术装备制造企业、赛事支持企业以及清镇市本土优质体育俱乐部,参赛选手和清镇市民纷纷前来逛集市,吸睛无数。

  在体育集市现场,各界武术爱好者尽情展示自我、相互切磋技艺,增进文化交流、感受武术魅力,打造了武术文化与武术产业交流合作、宣传推广的优质平台。

  赛事不断升级 影响力知名度稳步提高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武林精英赛了,除了老熟人,也有一些新面孔,每年来都长见识,今年很多选手的精气神更足了,赛事组织上也越来越好,很多省外的朋友都羡慕我们能举办这样的赛事。”57岁的王静练太极已有10年。

  “本次比赛共有28位裁判员执裁,其中,国家级裁判6人,一级裁判22人,为保证赛事公平公正公开,裁判现场给分,评判的标准主要是规格和演练,并非武艺要多么超群。”钟明英说道。

  “中老年群体以太极拳为主,缓慢柔和,青少年群体更注重基本功,整体水平有提升,选手的精神面貌非常饱满。”大赛仲裁委员肖宏图说,从选手的精气神、基本功、身体协调、灵活度上等方面看,今年的赛事整体水平都上了一个台阶。

颁奖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第三届贵州武林精英赛的举办是无数武术人努力换来的结果,很欣慰身边站满了愿意为中华武术走向世界而奋斗的武术人,让我们坚持不懈,一起向未来。”第三届贵州武林精英赛执行公司——贵州龙乾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伟表示,“贵州武林精英赛的举办,得到贵州、贵阳、清镇市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重视,也吸引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接下来将与各位一道继续推广中华武术文化。”

颁发武术特殊贡献奖。

  全国武术之乡成为清镇体旅亮丽名片

  近年来,清镇市以“一圈两场三改”为契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武术活动,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武术六进试点市”“全国先进武术之乡”等荣誉称号。

  目前清镇市通过“武术六进”工作的开展,已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的武术推广队伍,各级武术组织充分发挥功能,层层培训、层层带动,有力促进了清镇的全民健身开展,全市武术习练人数已达8万余人,武术已成为清镇体旅的一张亮丽名片。

  接下来,清镇市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亚高原陆上训练基地与水上训练基地资源优势,依托清镇市独有山地旅游资源,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的基础上,以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为突破口,以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和精品线路打造为载体,以“文化传承、研学体验、体旅融合、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积极发展城市路跑、山地骑行、户外极限等优势项目,大力培育电子体育新兴业态,创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赋能体育旅游,打造服务全省体育旅游目的地,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山地体育旅游城市。(陶庆 罗蔓 黄靖 云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