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科技创新贯穿高粱产业全过程

2022-06-21 15:46:46  来源: 贵州日报

  仲夏时节,阴雨连绵,但仁怀市长岗镇茅坡村的现代化智能化大棚内的菜苗生气勃勃。

  “我们安装了内外循环风机、湿度水帘、喷洒系统、遥控遮阳帘,天气不好也不会影响菜苗生长。”茅坡村党支部书记杨智春说,“这原本是为了高粱产业建设的现代化育苗大棚,高粱苗早就移栽完毕,我们又将大棚利用起来,培育黄瓜、圣女果等蔬菜。”

  现场管理人员夏国书告诉记者,传统高粱育苗大棚不可控因素较多,100平方米的大棚至少需要3个人管理,现在的智能化大棚,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远程实时获取田间土壤数据、病虫害数据、气候气象数据和农作物生长数据,温室智控系统精准控制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光照,4000多平方米的大棚内可安置80个苗床,1个人就可管理,与传统育苗大棚相比,高粱育苗数量和质量都大大提升。

  酒用高粱是仁怀市农业的主导产业,围绕酱香型白酒市场需求,近年来,该市着力打造酱香白酒“第一生产车间”,主攻以酒用高粱为主导产业的农业现代化,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化、信息化、科技化“五化”标准进行规划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在高粱种植基地建设、选种、育苗移栽、管护、高粱收储等环节注入科技力量,逐步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旱能灌、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机能耕、肥能培、虫能治、病能防、熟能收、收能储”的现代化高粱耕种收储模式已在仁怀市广泛铺开。

  “在高粱产业的耕、种、管、收、储5个环节,我们实现全程机械化,配备了拖拉机、旋耕机、移栽机、悬盘播种育苗播种机、除草机、收割机、烘干机、传输机等设备。”仁怀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元梅说,近年来,仁怀市推行了“短并长、小并大、坡改平”的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适宜农业机械作业,农业现代化迈出坚实第一步。

  2021年,仁怀市新增农业适用机具2500台套,农机总动力达33万千瓦,实现机耕面积16万亩,机收面积10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45%,其中8个坝区机械化率均达78%以上。

  “全机械化省工省力,我们近期将开办一期农机培训班,帮助更多村民通过考试,上机操作。”杨智春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酒用高粱质量和产量,省农科院、仁怀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还在多个村建设试验地块,开展高粱品种对地块适应性、种植密度和产量的关联、新型有机肥肥力对比及量化指标、生物防病虫害等诸多项目。“有了试验的科学数据,我们才能更好推进酒用高粱产业提质增效。”张元梅说。

  “红缨子”“红珍珠”“红糯5号”……在贵州红缨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品种资源库,一把把高粱穗,一袋袋高粱籽,一罐罐高粱样品琳琅满目。该公司生产质量部部长赵振宇告诉记者,这里保存了仁怀本土的385个高粱品种,每年,公司的专业团队都要从优质的本土品种中优中选优。目前,公司已实现田间验证本土高粱纯度达到99.9%,高于国家标准98%纯度。

  未来,仁怀市将大力推进良种培育、高效生产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加快实现农业发展由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让农业生产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