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五治”丨观山湖区金华镇:“坝坝会”释放村民自治大能量

2022-06-21 19:16:0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以前,我们其实也不愿大操大办,现在好了,有了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约束,村里滥办酒席的现象少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已逐步深入人心,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6月15日,翁井村村民陈玉祥在“坝坝会”上分享了他近期的感想。

“坝坝会”现场

  据了解,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金华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专题学习教育,依托“坝坝会”形式,开展“我爱金华、我有建议、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农家小院,大家自带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喝喝茶、谈谈心、议议事,场面温馨;宣讲声、讨论声、鼓掌声,声声入耳。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们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治风”应知应会、安装反诈APP、表扬好人好事……这些“坝坝会”上的固定操作。让群众从宣讲中汲取正能量,在宣讲员带动下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孝亲敬老、移风易俗、解难助困、疫情防控等开展志愿活动。党风、政风引领民风,全镇社会秩序稳定,群众红白事简办,人居环境整洁,文明新风盛行。

“坝坝会”现场

  婆媳之间有争吵、邻里之间有纠纷,群众有诉求,谁有理谁没理,大家坐在一起来评评。你一言、我一语,解一解、劝一劝,不伤和气就把矛盾化解掉,这是“坝坝会”带来的最佳效果。金华镇各村通过“坝坝会”有效化解群众纠纷和诉求10多起,婆媳之间、邻里之间、干群之间的和谐关系得到加强,全镇各村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一线。

  同时,金华镇各村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通过“坝坝会”把发展思路讲给群众听,把发展措施交给群众议,群众把推动发展的“点子”纷纷献出来。全镇在“坝坝会”中收集群众有价值的建议,围绕乡村产业规划、共谋产业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经济基础。

  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把服务群众的“窗口”前移,金华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形式简单的“坝坝会”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凝聚了强大合力,更有力推动了发展,切实维护了稳定。截至目前,全镇12个村共召开“坝坝会”14余场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郝涌智 杨晨 兰勇 张明英)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