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我什么事?我又没有撞到“它”,为什么我全责?

2022-06-21 18:48:04  来源: 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在道路上行驶

最可恨的就是有一些车主非常霸道

在马路上“见缝插针”

只要看到有一点机会就会强行变道

这给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

近日

安顺市就有一名司机在高速上随意变道超车

造成其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

这种情况下发生的交通事故

到底是谁的责任呢?

答案来了!

无接触≠无责

  贵州交通广播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处获悉。6月16日,安顺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一大队接报警称,在安顺绕城高速安顺往紫云方向,七眼桥隧道出口处发生交通事故,无人员受伤,请出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联系“一路三方”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两车司机各持己见。

  经询问无果,民警随即通过调取现场监控视频,还原了事故真相:由于王某驾驶的小货车变道时对车距车速估算不足,强行变道导致同向行驶的大货车与其发生轻微剐蹭,而大货车驾驶员谌某为了避免发生更严重的交通事故,采取紧急避让措施,导致车辆与中央隔离护栏发生碰撞。

铁证面前怎敢不认!

  小货车驾驶员王某观看事故视频后,认识到了大货车驾驶员谌某确实是因处理得当,才避免两车发生剧烈碰撞。同时,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违法行为。

责任认定

  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法对小货车驾驶员王某进行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处罚,及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法律速递: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

  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所幸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通过此次案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不要半路“杀出来”给别人“惊喜”

具备超车条件下

规范变道超车就这么难?

不要“赔了夫人又折兵”

得不偿失!

蜀黍带领大家重温下面的GIF图

有图有真相

平时有“见缝插针”习惯的驾驶员朋友们

一定得给自己敲响警钟

否则将悔恨终生!

下面的实用干货

赶紧学起来

建议各位广大驾驶员朋友收藏起来

判断能否变道

“观察车子在后视镜中的面积”

  ①当后车占到左后视镜1/2时,前后两车相距5米;距离过近,强行变道有危险。

  ②当后车占左后视镜1/3时,前后两车相距9米,若车速不是太快,可以进行变道。

新手驾驶人也别慌,记住这个简单的方法

  划十字法,把后视镜平分成1、2、3、4四个区域:

  当后车在1和4号区,变道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后车是在你的车道后面;

  如果在2号区,就要注意了,此时后车离你不远,如果要变道的话,要加速拉开距离之后,再变道;

  如果后车已经到3号区,不要变道,距离太近发生事故的风险很大。

如何安全变道

变道有技巧:

  1、一灯:变道之前必须打转向灯

  2、二镜:观察后视镜,判断周边路况是否适合变道,确保与其他车辆的安全车距

  3、三方向:缓打方向迅速变道(注意不能连续跨越三条及以上车道)

贵州交警提醒

高速行车就该打起十二分精神

除了自己要提前做好准备

不能做出急变道、急刹车等危险行为

还要注意规避隐患!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