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乌江公司抢抓汛期发电“黄金期” 水电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2022-06-21 18:41:35  来源: 乌江公司

  入汛以来,乌江流域迎来强降雨天气过程,梯级来水比多年平均偏多1成。乌江公司科学研判来水形势,统筹全盘,精准施策,在认真做好梯级水电防洪度汛各项工作的同时,抢抓稳发保障电力供应。截至6月14日,公司水电累计电量110.82亿千瓦时,连续11天发电量超1亿千瓦时,梯级水库蓄能达46.63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出16.36亿千瓦时。

集控中心专业人员开展水情会商

  统筹兼顾防汛安全与经济发电

构皮滩发电厂水情人员认真开展水情分析

  科学精准调度。5月流域进入雨季以来,公司在科学预测来水的情况下,统筹谋划,严密部署,安排水电站远程集控中心密切跟踪气象预报及降雨实况,提前做好各水库腾库迎洪准备,完成主汛期前消落目标;降雨期间,公司迅速组织水情会商,研判防汛形势,充分发挥梯级联合调度优势,合理调整运行方式,统筹做好发电与防洪两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发布特殊气象预报15次,开展水情会商7次,发布泄洪预警3份。

  加大协调力度。公司向长江委、贵州省水利厅申请开展构皮滩发电厂、思林发电厂、沙沱发电厂防洪库容联合调度,减少沙沱弃水5900万方,并与支流电站开展跨主体联合调度,避免干流大型电站弃水,最大程度利用来水资源多发电。

乌江渡发电厂运行人员认真监盘

  协调电量增发。公司积极推动省内水火互济调度、增送西电,多措并举保障梯级发电需求,梯级日发电量从最低不足0.9亿千瓦时增加至1.5亿千瓦时以上。

  落实落细各级责任与防汛举措

清水河公司运行人员巡检现场设备

  “巡”在重点。公司各水电厂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制,加大对边坡、水工建筑物、发电机组、防汛备用电源等设备设施的巡查监测密度,针对营地、物资仓库等重点区域及泄洪排水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

洪家渡发电厂工作人员开展检修动力箱改造

  “修”在妙处。各水电厂从当前设备状况和发电需求出发,有计划、有步骤、“见缝插针”地处理机组设备问题缺陷;针对因发电不能立即处理的缺陷,根据缺陷严重程度制定控制措施、处理方案和加强监视,并对缺陷发展作出事故预想,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确保机组设备安全运行可控在控。

索风营发电厂水工人员对排水沟进行清理

  “勤”在保障。各水电厂认真总结近年防汛工作经验,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认真盘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加大防汛沙袋、排污泵、铁锨、照明等相关防汛物资储备,完善防汛物资台账,严格定置摆放、标识管理,加强防汛物资的入库验收和日常保养,保障应急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目前,公司正持续加强汛期各项工作落实,8家水电厂、9座大坝、33台机组正开足马力安全稳定运行,抢抓汛期多发清洁电能,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吴经纬 钟玲 胡应权)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