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李炳军: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06-22 09:12:04  来源: 贵州日报

李炳军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座谈时强调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6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并主持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省长蔡朝林、郭锡文参加。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27.3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李炳军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他来到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参观食品生物开放性实训基地,了解学生培养和就业情况,希望学校坚持面向市场,突出办学特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助力贵州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校内广场上,正在举办专场招聘会,李炳军与企业、学生互动交流,详细了解毕业生求职和企业招工情况,希望企业进一步扩大招聘规模,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祝福同学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学校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基地,李炳军实地了解“预征班”和国旗护卫队学生训练,详细询问国防教育和毕业生入伍情况,强调要扎实抓好征兵工作,加强预征学员训练,为部队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兵员。

  随后,李炳军主持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汇报了相关情况,贵州大学、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业学生代表龚博翔、到基层就业学生代表梅爽先后发言,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建议、谈体会。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炳军指出,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毕业生增多等因素叠加影响,就业供需矛盾、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但随着国家和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一揽子政策落地实施,经济增长逐步回升,岗位需求将持续释放。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扎实精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

  李炳军强调,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机会,加大现有政策性岗位招录力度,加快招录进度,增加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多渠道储备一批就业岗位,更大力度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灵活就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要全面落实惠企纾困和稳岗激励措施,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积极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要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岗位,先就业再择业,更多到广阔市场去拼搏,到基层一线去锻炼。要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围绕“四新”“四化”等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优化高校学科专业设置,大力发展特色职业教育,把贵州劳动力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要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稳就业责任,完善协同联动机制,深入细致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工作,统筹抓好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切实稳住就业、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稳定。

  省政府党组成员张平,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主任魏树旺,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