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川味红油水饺里的“家味道”

2022-06-22 09:40:04  来源: 贵州日报

  “老板,一碗红油水饺。”

  “能吃辣的哈?”

  在遵义市红花岗区中山路侧街小巷上,“周记红油水饺”的店门还未推开,一声声京剧哼唱就已先传了出来。

  放下播着京剧节目的手机,老板周维莉走进厨房,一边洗手一边张罗。或许是幽咽婉转的京剧唱腔还在脑海盘旋,她眉眼间满是放松与笑意。

  将煮好的水饺盛入碗中,淋上油辣椒、芝麻粉、白糖等调料,不一会儿,令人垂涎欲滴的红油水饺就上桌了。

  1958年,周维莉的父亲周纪达以京剧演员的身份从成都出发,跟随剧团来到贵州支援三线建设,就此在遵义安家扎根。

  1989年,为补贴家用,有着一手好厨艺的周纪达在遵义市旧工人文化宫旁的小巷里,摆起了周记红油水饺小摊。

  30多年来,从摆小摊、开店面再到开分店,从早8点到晚8点,用心经营的周记红油水饺上榜了“遵义名优小吃”。

  “成都的红油水饺油重味甜,而遵义人喜欢辣椒香一点,为了满足当地人的口味,我们便将芝麻酱改成了更细的芝麻面。”肥瘦肉讲究三七分,还得搭配精心炼制的油辣椒……入乡随俗,周记红油水饺用心调整口味,把家的味道藏进这份用心里。

  每家老字号都有着自己的口味秘方,“家的味道”就是周记红油水饺的关键词。而这,也和食客骆女士的评价一致,“我经常来这里吃水饺,从学生时期到现在毕业工作,想念的就是这个味道,朴素却好吃。”

  不光是遵义人怀念这个味道,这碗川味水饺更牵住了许多外乡人的心。“很多在遵义的四川人都会来我家吃水饺,为的就是川味里的家乡味道。”

  受父亲的熏陶,周维莉从小就喜欢听戏唱戏,店里没客人时,她便会跟着手机哼上两段,店铺里悠扬的京剧曲调把午后时光点缀得有滋有味。

  一碗家常红油水饺,深藏两种“家的味道”,就这样将路人留成了熟客,点缀着众多遵义市民的饮食记忆。(记者 彭瑾 马圣耘)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