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消防:举行“红领巾相约火焰蓝,争做消防宣传员”活动启动仪式

2022-06-22 16:06:41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图为“争做消防宣传员”活动启动仪式

  图为共青团紫云县委,县教育科技局领导为紫云县消防救援大队颁发“少先队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牌匾。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消地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高全县中小学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激发少先队员对消防员的敬爱之情,了解更多的消防知识。6月20日,紫云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共青团紫云县委,县教育科技局在紫云县消防救援大队举行“红领巾相约火焰蓝,争做消防宣传员”活动启动仪式,县直小学学校主要领导、县10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是所有人员一起奏唱国歌,迎少先队队旗;紧接着,共青团紫云县委,县教育科技局领导为紫云县消防救援大队颁发“少先队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牌匾并由为消防员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随后,少先队员代表、共青团紫云县委书记雷小丽、县教育科技局领导、紫云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分别就此次活动作专题讲话。其中,消防大队大队长强调:要切实运用好这一平台,定期开展,长期坚持,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和动力,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贴近少年儿童的需求,完善和丰富安全培训的形式、内容,提高活动的质量、效果,继续将活动做好、做实、做响,以激励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到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中来,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最后,所有人员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车辆、了解了器材装备,学习了防火小知识。消防员还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原地穿戴战斗服、12米绳索攀爬、绳索救援技术“竞速上攀”等项目。消防员15秒爬绳上四楼的举动惹得同学们直呼“消防员叔叔太厉害了”,看见消防员操作云梯车升降和转动时,同学们更是惊叹连连、纷纷都跃跃欲试。看着同学们渴望的眼色,消防员也是毫不吝啬的满足了大家的心愿,让同学们都登上了云梯车、穿上了战斗服;并且为大家着重讲解了灭火器正确的使用办法,在营区设置了油桶,让同足学们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学会、弄懂,过足了“消防瘾”。到此,活动也来到了尾声,临走时,小朋友们对消防员们表示了感谢,并与“蓝朋友”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零距离认识消防、了解消防、关注消防,满足了同学们好奇心,提高了同学们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消防员的辛苦,感受到了消防工作的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消防知识,提高自身灾害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争做小小消防宣传员”。下一步,紫云大队将继续开展“红领巾相约火焰蓝,争做消防宣传员”系列活动,形成固定机制定期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轮训,切实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坚实的基础。(郭丹)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