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际城光和业主食堂:这道菜最受欢迎,但一个月只做一次

2022-06-22 15:59:33  来源: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

  作为“别人家的食堂”,最近,贵阳国际城光和业主食堂入选贵州省营养学会发起评比的“贵州省营养健康食堂”。细心的业主们发现,这块金光闪闪的牌匾已经挂在了食堂门口最显眼的位置。

“贵州省营养健康食堂”的牌匾,挂在了食堂外最显眼处。

  努力打造“三感社区”,以热忱、用心的服务,为业主提供营养、健康、美味、平价的餐食,一直是国际城光和业主食堂践行的准则。

  那么,食堂的菜肴究竟如何?如何平衡健康与美味?是否受到业主青睐?国际城光和业主食堂主厨邹师傅,用三个“之最”解答了这些疑问。

位于国际城的光和业主食堂。

业主们正在食堂内就餐。

  最受欢迎的菜——清蒸鲽鱼

  国际城光和业主食堂有一个微信群,每天一大早,邹师傅都会在群里发布当日菜单。只有一种情况,会提前一天预告——菜单中有业主们心心念念的“清蒸鲽鱼”。

  鲽鱼是一种海鱼,鱼肉鲜嫩、刺少味美,贵阳市场上并不多见。光和业主食堂的鲽鱼,取材自渤海湾,捕捞后冷链空运至贵阳。

  “高品质的食材,根本不需要添加复杂重口的调料。我们食堂所有菜肴都不会使用味精和鸡精。烹制鲽鱼,只需简单的清蒸,就能凸显出鱼肉的鲜美。”邹师傅说,通常,他们会把鲽鱼去头去尾,只留鱼身制作这道美食。“鲽鱼除了味道鲜美以外,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各类维生素,还有许多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邹师傅说,由于刺少,这道菜也非常适合小孩及老人食用。

美味的清蒸鲽鱼,是食堂最畅销的菜。

  这无疑是食堂最受欢迎的一道菜。每个月,食堂会定期从渤海湾采购一次鲽鱼,每次100斤。到达贵阳后,通常两天时间就能卖完。就是这样一道营养、健康又美味的清蒸鲽鱼,每份只需要25元。

  每次在微信群提前预告后的第二天中午,食堂客流量会明显增加。业主们进门取了餐盘后,径直奔向清蒸鲽鱼。“毕竟,错过一次可能就要再等一个月了。”邹师傅说。

  最费力的菜——干锅肥肠

  如果询问光和业主食堂的厨师队伍,烹饪哪道菜最累人,估计“干锅肥肠”会高票入选。经常下厨的人都知道,要把生肥肠彻底清洗干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旦处理不好,会导致菜肴过于油腻,或者有异味,既不健康也不美味。

  制作干锅肥肠这道菜,光合业主食堂的厨师通常会提前一天处理肥肠。先将肥肠外层冲洗干净后,翻到内层,撕掉内部的脂肪组织和杂质,只留薄薄的一层肥肠外皮。然后,加入白醋和料酒反复搓洗几次,直至内层没有丝毫杂质和异味,用手摸上去薄而光滑,且有韧性。多次冲洗后,将肥肠放入加了少量大料的高压锅,压熟后切段冷藏备用。

  按照这个步骤,一个厨师清洗50斤肥肠,通常要花费四五个小时。

  第二天,备好的肥肠,加入蒜苗或芹菜,放入佐料,干锅烹制。一道干净卫生、质地软烂、香辣回味的干锅肥肠制作完成,售价仅18元/份。

香辣回味的干锅肥肠,18元/份。

  最花心思的菜——神仙鸡

  光和业主食堂的菜肴有1000多个品种,其中,有一道菜比较特殊,它只能由食堂主厨邹师傅亲自烹饪完成。

  这道名为“神仙鸡”的大菜,是有着20多年专业烹饪经验的邹师傅,在几年前亲自“研发”的。

  “神仙鸡”的主要食材是宰杀后约两斤半的小公鸡和约8两重的猪蹄。洗净的小公鸡藏头后放入煲菜锅中央,四周摆放一圈剁好的猪蹄。使用邹师傅秘制的咸香味酱汁,淋在食材上。然后,盖上煲菜锅的盖子,用锡箔纸将盖子和锅身的接口处包住,防止漏气。接着,取一口直径较大的炒锅,倒入四袋食盐,将煲菜锅底部嵌入食盐中。盖上炒锅锅盖,小火烹制。2个小时后,需打开煲菜锅,用勺子将酱汁舀起,再次淋在食材之上。而后再次封闭烹制2小时。最后,揭开煲菜锅锅盖,大火收汁。5个小时后,一道口感绝佳的“神仙鸡”烹饪完成。

烹制这道神仙鸡,耗时5小时。

  这是一道颇费心思的菜。在“研发”时,邹师傅试过用细沙子代替食盐作为传热介质。可是,沙子传热效应强,会导致温度过高,不适合烹饪这道菜。秘制酱汁的调制,也颇费周折,“试验了无数次,记录烹饪内容的笔记本也用掉了大半本,才最终确定了酱汁的配方。”

  由于耗时较长,神仙鸡只出现在食堂二楼餐桌菜单中,并且需要至少提前5个小时预约。很多品尝过这道美味的业主,都主动找到邹师傅,加了他的微信,方便预约定制这道美食。“我相信,每一道菜都是有灵魂的。”邹师傅说,“一个鲜肉包子、一个烤红薯,或是一道难度较大的招牌菜,你对它是否投入了感情,是否用心制作,用了60%的心,还是100%的心,食客在品尝时,都会有感知的。”

业主食堂的菜肴,营养、健康、味美、平价。

食堂环境干净、整洁、明亮。

早餐比较畅销的鲜肉包子。

一个280g的烤红薯,仅售3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