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孟关乡改貌村:“治风”宣传进农家 百姓生活更美好

2022-06-22 17:42:41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原来村里有些人搬个家办个酒,娃娃考上大学办哈酒,不少村民为了‘绷面子’,甚至还出现借钱送礼、攀比等现象,现在好了,铺张浪费的现象没有了。这半年来,吃酒礼金至少节约三千来块。”

  “‘五一’期间,我们家去周边旅游了下,多亏了‘治风’工作的有效开展,让大家的钱能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自从治风以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新风在我们村已形成……”谈到治风,花溪区孟关乡改貌村村民赞不绝口。

  自开展农村“治风”工作以来,孟关乡改貌村立即启动实行“村干部包组”的工作制度,结合实际拟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村内规章制度,采取村干部、党员召开坝坝会、入户宣传,征求和听取民意、了解群众诉求、共谋“治风”良策的方式,确保农村“治风”工作扎实推进。改貌村还通过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应急广播播放、红白理事会入户提前打招呼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了解。据统计,自开展半年多以来,改貌村婚事新办9起,白事12起,无一起滥办酒席。

  改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林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抓好农村‘治风’工作,带领辖区群众走在移风易俗的最前沿,坚决反对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抵制奢侈浪费,共同营造健康文明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