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茅坝镇:林下养鸡带来发展新“鸡”遇

2022-06-22 17:52:01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走进仁怀市茅坝镇跃进村,伴随着几声清脆的鸡叫,三五成群的“跑地鸡”,个个毛色光亮,精神饱满,在树林下悠闲地觅食,这里是跃进村今年发展的林下养鸡基地。养殖基地技术人员何兴波提着装满玉米的饲料桶,一边发出“哟哟”的呼唤声,一边向空中抛撒玉米粒,鸡群飞快地聚拢过来,争先恐后地啄食。

  据了解,茅坝镇跃进村是仁怀市地势较偏远的乡村,全村有林地4000余亩,但一直以来产业发展相对单一,全村400余户2000余人却只能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今年,乘着林下经济的东风,该村将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产业。

  “整个基地我们划分了6个区域,圈地约300亩,第一批我们进苗2300只,后续我们会陆续进苗,到今年实现一万只的养殖量。”仁怀市茅坝镇跃进村党支部书记刘亮向笔者介绍,现在已经有不少村民看到了养鸡的前景,不断参与进来。

  “我们这里的鸡,白天散养在山地树林间,让它们自由吃草觅虫饮山泉,晚上再赶入鸡圈中。平时用玉米和稻谷喂养,绝对绿色。”村民孙永信现在不仅是基地饲养员还成为基地的股东之一,他说,这样放养的生态鸡体格健壮、发病率低,毛色光亮,脂肪少且肉质鲜嫩美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提高养殖效益,技术必须先行。“刚开始养鸡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就只能一边学一边养,通过不断请教专家,摸索出养好鸡的经验和方法。”基地技术人员何兴波说,养鸡最怕鸡生病,下雨天要把鸡赶回鸡圈,避免它们淋雨感冒;鸡圈要长期保持干净清洁和通风,并定期消毒防疫。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何兴波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通过观察鸡的行为和精神状态,就能判断出鸡是否生病了。

  发展林下养殖,是乡村发展的题中之义。目前,跃进村的林下养殖已初具规模,今年三月份投入林地的第一批鸡苗在七月份便可进行出售,预计产值达15万元左右。(肖月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6175